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律师公证管理

儿子私吞母亲卖房款,公证助母亲实现真正想法

来源: 日期:2019-06-2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年近九十的刘奶奶,膝下有三子,长子、次子常年居住在国外,仅有老三陪伴在身旁。按理说,刘奶奶应该与老三的感情更为亲近,却不想,刘奶奶要将老三诉至法院,诉由是让他还钱,证据是一张欠条。

  起因

  多年前,刘奶奶和老伴在老家购买了一套房屋,没想到购房不久老伴突发疾病去世了,刘奶奶便跟着老三一家在株洲生活。去年,老三向刘奶奶建议将老家的房屋卖掉,在株洲为她购置一套房屋居住,刘奶奶欣然接受了建议并全权委托老三办理相关事宜。

  不曾想,老家的房屋卖掉了,株洲的新房也购置了,但是房产却登记在老三的名下,刘奶奶既没有得到卖房款也没有住进新房。伤心的刘奶奶回想起跟随老三共同生活的点点滴滴,儿子不仅在生活上没有细心照顾,而且不经她的同意就将她多年珍藏的古币、邮册占为己有。种种事情让刘奶奶愈发生气,经过家庭会议,刘奶奶要求老三写了一张50万的欠条,可之后,老三一家就不再与刘奶奶来往……

  温情遗嘱

  今年年初,刘奶奶住进了医院,她担心自己年事已高,后续住院治疗还需要很多费用,卖房子的钱又全部被老三占为己有,不将此事解决心里总是不踏实,于是她向公证处申请办理遗嘱公证,对50万元的债权进行安排。

  因老人住院不便行走,公证员携带了手提电脑、打印复印机、摄像机等办公设备去医院,相关人员回避后,为老人现场办理了遗嘱公证。

  刘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思维清晰。公证员按照她的意愿,代书了遗嘱并现场打印。

  细心的公证员发现,在办证过程中刘奶奶表露出希望三个儿子和睦相处的愿望,公证员向她介绍了公证处推出的“温情遗嘱”服务,告知如果有想对孩子们说的话,可在视频录制过程中表述,等遗嘱生效时,公证处通过遗嘱宣读仪式,将老人的心愿传递给子女们。刘奶奶思考了一会儿,凝视摄像机,在进行了一段自述后,她对子女们提出了殷切希望。“虽然老三的事情让原本的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关系破裂,但做母亲的仍然希望你们兄弟三人不要断了联系,遇到困难能够相互帮助,过年过节能够相互问候……”刘奶奶还叮嘱子女们要与各自的配偶恩爱和睦、白头偕老、相守一生,不要因为身外之物而冷漠了亲情、爱情,说到动情处,老人不禁哽咽,在场的公证人员无不为这位老母亲的爱子之情所感动。

  遗嘱公证新趋势

  情感嘱托逐渐成遗嘱公证新趋势,公证员在接待关于遗嘱公证的咨询时,发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于遗嘱方面的诉求不仅仅只针对财产分配,还有很多涉及情感方面的内容。

  有的老人表示,去世了希望骨灰洒向大海,子女们不要大操大办后事;有的老人表示,年轻时候获得了一些荣誉勋章,虽不值钱但希望子孙们能一代代传下去;还有的老人表示,有很多话想对子女说,但当面又不好意思说,希望公证人员帮忙录下这些话,给子女们留些念想。

  温情遗嘱公证很好地满足了这些愿望,除了传统的将财产的来源、财产分配的具体原因以及对家人的期望与嘱托都写进遗嘱中,还可在通过录音或录像的方式,把他们生前不能说或不好意思说的话保留下来,给家人留下珍贵的影音资料。这种方式更加有利于精神和财富传承,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