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律师公证管理

一笔特殊的遗产,法律意见书轻松搞定-——关于“五保户”遗产处置的案例。

来源: 日期:2019-06-2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天下午,外面下着大雨,公证处走进来一个全身淋湿的男子,这位男子还没开口说话,就哭了起来。

  到底是怎么回事,让五尺大汉失声痛哭?

  这名男子叫王强,是城郊一个村上的农民。他早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

  从小是叔叔省吃俭用拉扯他长大。因为家底太薄,叔叔和王强俩叔侄都没娶媳妇。

  叔叔81岁,一生坎坷,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五保户,受村委会的接济,叔叔生前的生活起居,就靠王强这唯一的亲人照顾。

  三个月前,叔叔因病去世,丧葬后事也是王强一个人操办。在整理叔叔的遗物时,王强发现叔叔在银行有八千元的存款。

  王强在叔叔生病治疗期间和办理丧葬后事借了邻居两万元钱,这笔欠款对王强来说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还清的,王强就想用叔叔遗留下来的八千元存款用来还债。

  王强拿着存折前往银行要求领取。但是,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户主去世要凭继承权公证书领取。

  王强找同村老张读大学的孩子咨询,老张的孩子告诉他,《继承法》有规定,侄子没有资格继承叔叔的遗产。

  王强又去了县城的法院咨询,法院工作人员告诉他,该案不具备起诉条件,没有明确的被告,法院不受理。

  似乎,走到了绝境。

  想着叔叔坎坷的一生,再想想自己的付出和两万元债务,王强很灰心。

  这八千元钱就真的取不出来了吗?

  村里组织了法律明白人普法宣传,有位专家告诉王强,可以去公证处试试。王强决定去市里的公证处走一趟。

  听完王强的介绍,公证处决定先派公证人员向村委会及多位村民核实情况,得知王强所述完全属实。也确定王强的叔叔生前没有与村委会签订抚养协议,也没有其他法定继承人。

  公证员又通过查询中国公证协会的公证遗嘱平台,王强的叔叔无公证遗嘱记录。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公证处为王强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即王强作为对叔叔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配给他适当的遗产。

  经与存款银行充分沟通,银行同意采用公证处出具的法律意见书,并将存款支付给了王强。

  普法内容:

  公证法律意见书是指公证机构或公证机构的公证员接受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委托,或者基于办理公证的需要,或者处于公益的目的,就有关事项的法律问题进行论证、发表意见或提出建议而出具的文书。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