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律师公证管理

公证参与司法送达事务协助固定证据助力法院执行加速

来源: 日期:2019-12-2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案例概况】

  案多人少是法院普遍面临的难题,而司法送达占据基层法院70%的司法辅助力量。人手不足问题传导到法院执行领域,导致执行时效延长。

  2017XX日,广东省深圳X市某法院立案执行一批涉劳动争议纠纷的案件。该批量案件涉及24位劳动者,被申请执行人是XXX(深圳)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法院受案后,尝试通过邮寄、电话等便捷方式送达执行裁定书、执行通知书、执行令,均无果。为加速推进执行程序,尽早妥善维护案涉诸多劳动者合法权益,该法院立即启动公证参与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运行机制,委托参与该院司法辅助事务的公证处,向被申请执行人住所地进行现场送达,并要求对送达情况以公证书形式予以公证证明。

  82,接受委托当日,公证处即指派公证员和公证处2名工作人员开展公证送达司法文书活动。3名公证人员一起来到被申请执行人的登记住所,但发现被申请执行人已经搬离该住所。公证人员遂联系该住所物业管理公司,说明事由,出示证件和相关法律文书,向其了解情况。经询问,物业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确认,被申请执行人一年前已经搬离,去向不明,无法联系。公证人员遂制作了调查询问笔录,经该工作人员签字盖章确认后,复印其工作证件存档。送达、调查过程由公证人员拍照固证。

  根据现场送达情况,经法院申请,公证处次日就制作并向法院出具了公证书。法院随即启动公告送达程序。

  【案例评析】

  送达对于保障程序的公正与效率至关重要。没有规范、高效的送达程序,既可能侵犯被执行人程序性权利,又可能延缓执行程序,损害执行申请人实体性权益。在司法执行环节,公正、高效的送达,对于人民法院快速启动强制执行程序,依法、高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有效实现,尤为重要。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为司法送达程序的提速增效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根据我国现行公证法律规定,公证书具有法定证据效力。以公证书形式载明送达不能的,人民法院即可据此启动公告送达程序,让司法文书确定的公平正义得到更加高效的实现。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