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日期:2020-07-2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主题: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访谈时间:2020-7-17 15:00
本期嘉宾:市司法局党委委员 曹海雷
主办单位:深圳市司法局
实录内容:

微信图片_20200717170027.jpg

  【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政企通”在线访谈活动。“政企通”是深圳市政府搭建的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在线交流工作平台。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安排和要求,本期活动由深圳市司法局承办,主题是“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我是深圳市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剑君,担任本期活动的主持人,感谢大家的支持和积极参与!

  近年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企业合规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文件及重要精神,以对标最高最优最强、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为目标,积极打造合规示范区,创新探索持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优化路径,推出了多项针对在深企业的有力举措。本期我们就对这些优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合规的举措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同时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在线听取网友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同志和大家进行交流,为大家答疑;同时,我们也邀请了三位企业家代表,他们分别是: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和前海手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非常感谢三位企业家代表在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活动。

  下面,首先有请曹海雷书记给大家做一个开场介绍。

  【曹海雷】:谢谢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给深圳市司法局这样一个直播访谈活动机会,可以与企业代表和广大网友沟通交流。

  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深圳市司法局的机构职能有关情况。2019年,市司法局进行机构改革,把原市法制办和原司法局进行整合,组建成新的市司法局,同时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也设在新市司法局。所以整合后,现在的市司法局职能主要是几个方面:包括统筹全市依法治市工作、承担行政立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当好市委的法治参谋、人大的立法助理、政府的法律顾问、市民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的“快递小哥”。以上是市司法局的职能简介。

  现在回到本期节目主题“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发挥法治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这个“一号改革工程”中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既是光荣使命,更是政治责任。

  近年来,市司法局主动担当作为、对标最高最优最强,以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市为目标,努力在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跑道上跑好先行示范的“第一程”,在制度供给、法治政府、法律服务、涉外法务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努力为企业提供我们的服务,为企业合规成长提供扶持和法治服务保障。

  今年市司法局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定位今年作为我们深圳合规建设元年,以六个一为主要抓手,在政府合规、企业合规、行业合规、社会合规四个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打造合规示范区,助力企业做优、做强,行稳致远。

  【主持人】:感谢曹书记。下面我们开始嘉宾提问的环节,首先有请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黄小燕就您关心的问题提问。

  【海能达】:主持人,各位企业代表,各位网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法务经理黄小燕。今年以来,我们不时从媒体看到司法局在开展企业合规建设。作为一家企业,我想请问贵局当前为什么要大力度推进企业合规建设?

  【曹海雷】:你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从三个层面来作一个回答:

  从国际层面上,合规作为企业规范经营的管理手段,已经成为我们现代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国家间综合国力竞争不断加剧,大国博弈更多体现在企业间的竞争。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企业在不同领域和行业广泛参与全球市场竞争。随之也面临越来越多因为企业合规经营管理问题而招致一些国家的制裁、诉讼,可以说损失十分惨烈、教训深刻。因此强化合规管理,健全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提升抗御经营风险的能力,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行稳致远的“安全阀”和“压舱石”。

  从我们国家层面看,我们企业走出去遇到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党和国家日益重视、积极倡导推进企业合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出要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加强企业合规制度建设。国家相关部门近几年也先后印发了有关合规经营管理一系列文件,比如《关于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若干意见》《企业合规管理体系指引(试行)》等等,就是为企业推进合规建设提供了制度支撑。

  从深圳本地层面看,合规建设已经成为深圳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必要条件。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最前沿阵地,民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占比高。近几年来,随着国际经贸摩擦升温加剧和国际贸易监管环境日益严峻,深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也出现因为合规的问题,对合规风险预判和应对不足而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的事件。这些事件我们企业代表、我们网友应该知道。这些事件启示我们,合规风险已经成为悬在企业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合规问题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经营的“头等风险”。尤其是对深圳这座外向型经济城市来说,合规管理、防范合规风险成为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任务的全面铺开,深圳也应加快脚步推进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谢谢!

  【海能达】:感谢曹书记的解答。请问司法局近年来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都有哪些措施?

  【曹海雷】:合规体系建设,应该说我们深圳是走在全国前列的,我们早在2016年就开始谋划企业合规建设,倡导我们合规的理念,树立企业的合规意识,并率先推出了一些解决的方案。2017年以来,推出了“中小企业法务提升计划”,同时编印了《中国企业出口合规指南》,这本书现在是一书难求,成为“洛阳纸贵”。还有《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管理及商业秘密保护》《中国及海外反腐败、反商业贿赂合规报告》等合规指南,同时市司法局还推出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来帮助企业防范合规风险。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我们市司法局推出了“六个一”的工程,来推进我们的合规建设。这“六个一”包括这几项内容:

  一是牵头成立一批合规研究智库,主要整合社会合规资源,来研究我们对合规进行理论上、实务上的研究。比如成立深圳大学合规研究院、深圳市鹏城法律合规研究院、华商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光明区中科合规研究院等等。

  第二,组织编写一套合规的指导从书。比如民营企业合规法律风险防控读本、企业海外合规实务等等一系列合规丛书,目的是为企业建立合规体系。这些都是市司法局组织社会力量编写,免费发放给企业作为合规建设参考。

  第三是开展一批合规管理试点,争取通过试点以点带面来建设深圳市合规体系。目前确定三到五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作为试点,还有一家国家行政机关、一家司法机关也作为合规试点。

  第四是组织开展一系列合规课题研究,把合规研究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一些措施。比方说我们要开展深圳城市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等等。

  第五是准备出台深圳合规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争取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合规体系指导意见,为深圳各行各业合规体系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

  第六项是我们搭建了合规宣传的平台,开展一系列企业合规建设宣传活动。比方说我们现在已经连同深圳市电视台推出全国第一档合规建设专栏,与深圳商报推出了读创“法环境”频道,其中有一个企业合规专题。

  这就是今年合规建设六大工程。谢谢!

  【海能达】:您刚提到司法局为了帮助企业防范合规风险,推出了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能否为我们介绍下这个系统?

  【曹海雷】:深圳可以说是中国民营企业第一城市,民营企业数量多、规模大,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在国内经营管理过程中都需要我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减少法律风险。

  2019年,司法局以裁判网大数据为支撑,与社会法律服务机构合作,开发全国首家普惠式、可选择、便捷化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这个系统有三大模块组成,一个是诉讼风险分析。第二,法律风险测评。第三,法治体检报告。企业通过该系统,可以对企业的基础管理、股东与股权、并购投资、合同协议、产品质量、融资贷款、知识产权、合规管理以及刑事法律等风险进行自我测评,获得在线诊断和答疑服务。系统通过综合大数据分析企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点,帮助企业查找内部管理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同时最后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并提供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也就是说把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数据,按照我们体检系统提示,输入进去,最后我们给你一个体检报告,企业现在有什么法律风险点、哪些薄弱环节,我们根据企业法律风险点的一些问题还给你提供整改的合理化的建议,企业可根据体检报告组织问题调查并及时整改。到目前为止,我们自测系统已经为数万家企业进行了自助的法治体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个系统也在2019年被司法部评为信息化科技创新比武大赛优秀奖。

  【主持人】:好,感谢黄小燕经理的提问。下面有请深圳市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宫丽梅提问。

  【南山中小企业促进会】:曹书记、主持人、各位收看直播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深圳市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宫丽梅。企业生产经营离不开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作为一家深圳企业发展促进会,我想了解下目前我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状况是怎样的?谢谢曹书记。

  【曹海雷】:谢谢。营商环境是我们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发展的重要的软实力,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国际竞争和区域性竞争的重要经济社会指标和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法治既是我们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几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对标国际标准、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深圳发展定位的法治建设,推进我们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用一流的法治环境助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深圳市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绩,2017年至2018年,深圳市两度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2018年获得中国法治政府评估第一名。在去年的12月份,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调查报告》中,深圳法治环境指数得分是全国第一,可喜可贺。

  【南山中小企业促进会】:请问司法局今年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措施?

  【曹海雷】:谢谢。我们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成绩,也尝到了甜头。今年我们想在原来的基础上持续优化我们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主要在几个方面:

  第一,立法方面,不断完善制度供给,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加成熟定型。一是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通过立法来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化、法治化。二是另外还有几个立法,比如说前海蛇口自由贸易试验片区条例、商事登记若干规定、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以及纠纷多元化化解促进条例等几个方面重点的立法,通过上述立法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全方位改革。

  第二,涉企执法方面,进一步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打造行政执法深圳标准体系、研究建立行政执法效能量化评价体系,坚决杜绝“不执法、乱执法、随意执法”等扰企现象发生。

  第三,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不遗余力为企业提供“巴心巴肝的法律服务”。认真开展“企业服务升级年”活动,推出:创客法律服务计划、世界500强企业服务计划、民营企业服务计划、涉外法律服务计划、出口型企业服务计划等计划,同时升级我们原来的“一带一路”法治地图、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同时还要优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产业园区、进社区,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解决我们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第四,涉外法务方面,刚才说企业合规走出去面临着挑战,所以在涉外法律服务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思考,也推动一些举措。积极引进专业、优质的高端律师事务所在深圳建立区域总部,提升法律服务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同时培植本土法律服务机构、提升本土律师服务的能力,加快在大湾区布局,并以大湾区为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积极引入港澳力量,借鉴其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优势和涉外法律服务经验,构建高效、便捷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我们目标就是要把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争议解决高地,谢谢!

  【南山中小企业促进会】:谢谢曹书记。刚才您提到深圳要加快推进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能否介绍下相关进展情况?

  【曹海雷】:好的。这个条例是我们司法局从去年推出的重点立法项目,已经进行多次讨论、审议修改。为贯彻落实“双区驱动”发展战略,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我们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个条例目前已经比较成熟,已经通过市司法局审议,报到市政府。《条例》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题,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金融服务、加强产权保护、依法合规经营、规范监管执法纠纷解决机制等8个方面提出可行并具有针对性创新举措。《条例》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近在媒体上也引起强烈反响。可以说条例的制定,用足了深圳特区立法权优势,立足深圳实际,细化变通法治创新的举措,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我们这个条例将尽快上报市人大进行审议,争取今年能够实施。谢谢!

  【主持人】: 好,感谢宫丽梅秘书长的提问。下面,我们有请最后一位嘉宾,前海手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林文建就您关心的问题提问。

  【前海手讯】:尊敬的曹书记、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前海手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林文建。今天非常荣幸参加“政企通”活动,我有三个问题想向曹书记咨询一下。

  作为企业,我们比较关注政府部门涉企执法的问题,请问深圳市司法局是如何规范相关部门开展涉企执法的?

  【曹海雷】:谢谢,这个问题问得好。政府部门涉企执法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我们企业特别关注的问题。为营造公平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市司法局不断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随意作为”问题。市司法局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组织各级执法部门开展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梳理,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以及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有关工作;二是编制和印发《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梳理及公开涉企检查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依托“法治政府信息平台”梳理涉企检查事项并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三是将相关指标纳入2019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当中。今年也在去年考评的基础上,又进一步进行优化。我们想通过以上三方面工作,不断推动我们执法职权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同时督促各执法单位积极落实规范执法的措施。谢谢!

  【前海手讯】:谢谢曹书记的解答。第二个问题,企业如果遇到法律问题需要咨询,司法局都有哪些服务措施?

  【曹海雷】:谢谢。我刚才说了我们市司法局这几年为了给企业提供“巴心巴肝”的服务,开辟多种渠道让企业能够与我们进行接触,了解咨询相关有关信息。目前渠道非常多,第一个,我们在市、区、街道专门建设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任何企业都可以在三级平台上进行现场咨询。第二,开辟了广东法律服务的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可以进行咨询。这个网络后台有上千名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接受现场咨询并解答问题。还有12348语音平台。这叫做三平台。还有刚才介绍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企业也可以上去进行咨询。除此之外,市司法局还组建了几个律师服务团,一个是我们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市司法局牵头跟市律协一起组成了300人的服务团名单,依托律师开展为民营企业法律体检的专项服务,律师可以对民营企业一对一体检把脉,同时进行法治宣讲、培训,专项法律服务,帮助民营企业排查存在的劳动人事风险管控、合同风险管控、企业的知识产权、公司治理等方面问题,帮助企业提升应对当前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应对能力。还有我们市司法局党委在市委组织部领导下,与市两新组织、市律师行业协会党委,组织全市600多名优秀律师组成了抗疫律师志愿服务团,总共75个,下沉到全市74个街道以及深汕合作区、街道产业园区、社区,帮助企业和群众解答有关的法律问题。

  另外我们还编制了一系列的法务指引。同时我们市司法局组织实施民营企业法务提升计划,指导市律协在全国首发民营企业法务指南,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搭建公司律师参与民营企业经营决策论证的平台,推广“潮汕商会模式”,在商会建立法律工作委员会,推动深圳异地商会通过内部法律工作委员会帮助各个商会会员企业进行法律服务。谢谢!

  【前海手讯】:深圳作为创新之城、先行示范区,吸引了很多的创新企业、创客企业选择在深圳发展,请问司法局有哪些针对创新、创客企业的服务举措?

  【曹海雷】:谢谢。我注意到前海手迅是一个创客企业,注册在前海梦工场,对法律服务需求也非常大。针对这个情况,2017年市司法局组织创设了深圳创客法律中心,专门为深圳创客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深圳创新企业提供对接金融、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公司治理、争议解决等多方面的法律服务,免费向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同时作为政府鼓励创新、培育创客项目、扶持企业发展的方式,该中心成立后,率先在前海进行试点,通过线下服务平台和线上互联网服务平台的模式为创客服务,是国内首家针对创客群体提供一个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法律服务的平台,也受到深圳创客普遍的欢迎。

  目前,市司法局进一步统筹做好全市创客法律服务工作,建立完善全市创客法律服务体系。我们想在全市编制一张创客法律服务网、制定一套高质量的服务标准、完善一个立体化平台建设、形成一套可复制的长效工作机制、打造一套全方位的宣传矩阵,为创客企业提供品质更好的公共法律服务,助力深圳全球最佳创客创业环境建设。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企业代表的提问,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面对面的提问交流环节就告一段落,活动结束之后我们还可以做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接下来我们关注一下广大网友们的问题,网友们对企业合规建设、以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非常支持和关心,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下面我们带着大家的问题,请曹书记进行解答。

  下面我们来回答第一位网友的提问。通过新闻了解到司法局近期发布了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请曹书记介绍一下读本的相关情况。

  【曹海雷】:民营企业读本,前面也介绍了,是由市司法局指导,市律师协会组织全市优秀的律师编写的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目的主要是为深圳民营企业在合规体系建设提供参考。这也是我们今年合规体系建设元年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这个读本共34章,分四大板块,其中企业合规管理导论是侧重介绍合规管理的基础知识普及。第二部分,企业合规篇是针对不同业务或者领域,提出合规管理经验或者思考。第三部分,企业日常合规和法律风险防范篇,重点分析企业日常经营中会遇到的各种风险类型,引导企业变被动合规为主动合规。第四部分是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篇,主要结合风险提示、罪名解析、防范措施三个方面来帮助民营企业防控刑事法律风险。这个读本目的是帮助民营企业增强合规意识、建立合规体系。目前我们这个读本是免费赠送给全区企业。这本书非常受欢迎,可以说供不应求,下来我们市司法局还将组织加印。

  【主持人】:另外一个网友对司法局立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比较关心,我们局在立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有哪些具体举措?

  【曹海雷】:前面介绍了我们在立法方面我们有一些举措,我补充一下,除了刚才讲的制定的一些优化营商环境立法,比如说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几年来市司法局还积极推动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多项重点领域的法规规章,通过立法推动全方位改革。同时我们在商事登记、社会信用、民营经济促进、供用电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市场监管执法程序等一些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立法项目也正在制定和修订当中。立法还涉及到改和废,市司法局组织对1979年以来深圳市设立以来市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失效或者应当废止的规范性文件有1050件,继续实施的规范性文件是291件。这是一个很大的数据,工作量非常大。另外对全市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开展了进一步全面清理,推动相关单位及时修改、完善、废止相关规定,避免因为过时的旧规导致不利于市场竞争环境、阻碍要素流动的发生。

  【主持人】:下一个网友是一位律师,想为深圳合规建设尽绵薄之力。充分发挥律师在合规建设方面,市司法局有什么安排?

  【曹海雷】:谢谢这位网友,刚好我也是律师行业党委的。律师是我们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深圳的律师是我们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示范城市的生力军,律师也是企业合规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这几年市司法局会同市律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比如第二届广东法律服务论坛、企业合规沙龙,同时编写民营企业合规与法律风险防控读本,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全市律师开展战“疫”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力量,特别是这次战“疫”立法行动,深圳律师发挥了无私奉献精神,克服自身的复工复产问题,挤出时间参与公益活动,律师服务团累计服务企业1711家,提供法律咨询2976人次,进行防疫方面、抗疫方面法律方面宣讲290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447场次,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988条,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216条,解决案例998个,汇编法律指引410份,开设法律服务专线134条。这是我们律师参加疫情防控所做的工作。

  刚才网友问律师怎么参与企业合规,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合规建设以来,我们全市许多律师事务所以及广大律师纷纷主动参与到合规建设中。比如华商律师事务所在去年主动设立华商合规法律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课题研究、实务分析,帮助企业和政府建言献策。光明区也有一些律师事务所参与到合规建设中,成立了光明中科合规研究院等等。还有刚才说的深圳市鹏城合规研究院,也是通商律师事务所和一些优秀律师参与的。所以说,我们律师早就积极参与合规体系建设中。下来司法局也想在几个方面考虑和安排,一个是组织扶持律师开展企业合规管理的分类研究,进一步提升合规企业管理的专业能力水平,形成一批符合企业需要,又具有深圳特点的核心业务。第二,组织律师开展企业合规系统的系列培训,让更多企业了解合规、理解合规、重视合规,用合规管理保企业平安、保企业发展。第三,搭建律师与企业合规交流的平台与渠道,让律师更容易了解企业的合规需求,从而提供更符合企业真实需求的合规服务。谢谢!

  【主持人】:今天网友还是非常热情的,提出了不少问题。时间过得真快,今天的提问解答环节暂时就进行到这里,感谢曹海雷书记对各位嘉宾和网友的提问做出的精彩解答。非常感谢各位热心网友的参与和提问,有些问题可能没有办法现在一一回复,会后我们会把问题带回去研究,继续解答大家的问题。也欢迎大家关注深圳司法局官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通过邮件、留言等方式给我们提出问题、建议和意见,我们将会安排专人跟进并回复。

  最后请曹海雷书记对今天的活动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

  【曹海雷】: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企业代表,谢谢各位网友。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这个现场在线活动到此为止了。但是我觉得确实意犹未尽,各位企业代表和网友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对我们深圳市司法局的工作也是一种启发,也是一种鞭策。我也要感谢政企通,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在线活动,让我们可以有机会介绍交流市司法局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我认为这种活动形式非常新颖,内容丰富,以后要争取更多的参与。行政机关与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就是要主动听取企业对政府服务、营商环境有什么要求、意见以及建议。希望企业在服务地方经济的同时,加强风险防控,行稳致远,成就为明天的华为、腾讯。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秉持一颗火热的心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启动民营企业服务计划、世界500强企业服务计划,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等方面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在普法、合规、法律服务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深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曹书记!感谢各位嘉宾和热心参与的网友,今天的在线访谈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