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龙岗区 > 信息公开

协同发力 精准施策——龙岗区召开2023年度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23-12-1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巩固深化社区矫正联动经验机制,促进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12月8日下午,龙岗区召开2023年度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会议,区司法局、区委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龙岗公安分局、团区委、区卫生健康局等部分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及11个街道司法所负责人、全区延伸管教警察参加会议。

  会上,各街道司法所负责人汇报了本年度辖区社区矫正工作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分享了工作经验、优秀做法。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对全区的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进行总结归纳,并对2024年全区社区矫正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各成员单位的相关业务负责人对街道司法所提出的难点和问题一一予以解答,纷纷为推动龙岗区社区矫正刑事执行活动的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运行建言献策。

  龙岗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彦荣在会上指出,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严肃的刑事执行活动,是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刑罚执行方面的重要体现,全区在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中除了要做好此类人员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帮扶工作以外,还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再下功夫:一是要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信息化核查工作,基层一线社工每天全覆盖管理,做到社矫对象违规情况当日清零,延伸警察每周抽查实现当月视频+电话抽查全覆盖。二是要加强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和工作档案的完善,及时如实记录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报到情况,做好监管信息、工作证据的保存,做到监管无缝隙,工作有留痕,效力明显,杜绝维稳安保事件发生。三是要充分发挥矫治帮教社工、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性,打造业务能力突出的工作队伍,协助区司法局、街道司法所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四是要持续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廉洁纪律制度》的要求,确保工作人员清正廉洁,保证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的依法、规范运行,维护社区矫正工作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合法性,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矫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以来,龙岗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下,与各街道司法所充分发挥专业机关和社会力量的职能职责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相结合,在督促社区矫正对象服从监督管理的同时,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个别差异性,实施分类管理、个别矫正,不断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和教育矫治质量双提升。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