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龙岗区 > 信息公开

书香润心重塑人生,龙岗首个社区矫正对象读书会在平湖成立

来源: 日期:2024-03-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0日,龙岗区新声读书会在平湖街道正式成立。这是平湖街道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实施感化教育采取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龙岗区首个面向社区矫正对象的读书会,旨在通过读书会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一个学习、成长和自我提升的平台,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在积极向上的环境中接受教育,重塑自我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

  开班仪式上,龙岗区司法局、平湖街道相关科室及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向新声读书会授课讲师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开展了主题为“法治与家风”的社区矫正教育活动。

  据悉,新声读书会是在龙岗区司法局指导下,由平湖街道司法所联合党建服务中心,引入高校讲师、退休干部资源等专业社会力量开展矫正对象感化教育的创新实践,通过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模式,逐步实现行为矫正规范化、心理矫治专业化、教育帮扶体系化。

  据介绍,读书会“新声”二字,取意“苟日新、日日新”。它的设立,不仅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成长机会,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升自我认知和社会责任感。平湖街道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利用新声读书会成立契机,从社矫对象中培养一批学习骨干,通过“以点带面”使读书会成为矫正对象新的起点,传递自新的声音,实现和谐共融。

  值得一提的是,为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效,龙岗区平湖街道司法所除了建立新声读书会,还成立了生态园I城志愿者服务队,并发挥公益活动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教育和感化作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塑社会价值。3月12日,平湖街道司法所组织17名社区矫正对象志愿服务队开展“植树添新绿,重塑奔新生”为主题的公益植树活动和“3·15”消费者权益普法活动。

  据统计,平湖街道生态园I城志愿者服务队成立至今已发展至400余人,志愿服务人数接近三千人次,受到了社区居民及各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龙岗区司法局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新思路,聚焦群体特征、心理状态等方面,组织各街道司法所不断丰富矫正教育模式和内容,通过成立读书会、志愿队等切实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管理,助力社区矫正工作走实见效,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家庭、回归社会,开辟出兼具法治尺度和矫正温度的新渠道新路径。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