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龙岗区 > 舆情管理

以点带面,先行先试 ——打造龙岗心理矫正品牌,推进社区矫正示范点建设

来源: 日期:2022-08-24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20 年 7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 施,社区矫正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入新的阶段,各省市区不 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龙岗区司法局以人为本,以心为源, 创新实践,打造“五个一”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正服务模式, 积极推进龙岗区社区矫正示范点建设。

    一是精准把握心理动态,建立一个规范化心理评估系统。区司法局于 2017 年首次引入社区矫正心理评估系统, 从认知、情绪、社会适应、社会支持及综合心理健康等五个 层面对社矫对象进行心理评估,次年区司法局在全区试行建 立线上心理评估系统,加强社矫对象对案件、法律、道德和 矫正的认知评估,抑郁和自杀风险评估,社会适应评估,人 际关系和社会支持评估等方面进行多维度心理筛查,并对筛 查出问题的人员开展面谈评估,建立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 化的心理评估体系,做到在册社矫对象全覆盖。 

  二是强化社矫风险管控,运作一套标准化心理干预机 制。区司法局以评估结果为依据,对在册社矫对象进行分级 管理和个性化干预,将心理问题分为一般性心理问题、严重 性心理问题、神经症类心理问题、人格及精神病性障碍和其 他系统性心理困境,并对五类问题分别实施心理辅导、心理 咨询、心理治疗、转介治疗和系统介入等五级心理干预策略, 进行五级五类心理干预。同时,对分级分类心理干预机制主 体进行明确,司法矫正社工负责一般性心理问题的辅导,心 理咨询师负责严重性心理问题咨询和治疗,神经症类心理问 题、人格及精神病性障碍则以转介治疗为主,系统性心理困 境则需要心理咨询师联合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 区工作人员及家属共同参与。

  三是预防优先、分类施教,打造一系列个性化心理健康2课程。区司法局在长期实践和调研过程中不断完善心理教育 资源,丰富教育课程品类,提升教育课程品质。自开展心理 矫正服务以来,共打造知识普及、压力管理、情绪管理、冲 突管理、自我认知、有效沟通、生命教育、人际关系等八个 心理教育专题课程体系,60 节以上专题细分课程,并逐步建 立了线上线下同步的系统教育平台,共向社矫对象提供预防 性心理教育课程 250 余场,团体性心理工作坊 50 余场,受 益人群超过 5000 余人,建立了符合龙岗区社矫对象需求和 心理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

 

  四是夯实帮扶教育基础,培养一支专业化心理矫正队 伍。以专业力量为核心,与心理咨询机构建立常态化协作配 合机制,引入 8 名心理咨询师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矫治 工作。以社工力量为支撑,为全区司法矫正社工专题开展 30 余场心理矫治技能培训,逐步培育 39 名具备心理问题识别、3心理危机干预能力的兼职心理矫治队伍。以志愿力量为辅 助,吸收 7 名具有一定心理健康知识、热心社会公益的志愿 者协助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强化矫治力量补充。

 

  五是凸显服务示范效果,定制一批街道级心理矫正服务 典型。除区司法局开展心理矫正工作外,各级街道司法所也 积极引入心理矫正服务,为社矫对象提供心理支持,如横岗 街道司法所在建立标准化心理咨询室,实现硬件设施、服务 流程和个案管理的服务运作的同时,按年龄和性别进行分类 施教,实现心理教育课程的差异化和个性化;坪地街道司法 所则深挖社矫对象实际需求,开设专题性疗愈工作坊,提升 矫正实效;平湖街道司法所侧重抑郁人群和认知行为偏差人 群的筛查和干预,并开展针对性矫正服务,而宝龙街道司法 所则主要以家庭系统为心理矫正服务策略,针对不良的家庭4关系和结果进行矫正,提升家庭的稳定与和谐。 在后续工作中,区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开展社矫对象心理 矫正服务,宽严相济,以人为本,不断更新迭代服务内容, 为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支持和助力。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