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罗湖区 > 信息公开

新春佳节“不打烊”筑牢社矫“防火墙”——罗湖区多举措做好社矫安帮维稳工作

来源: 日期:2023-01-1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确保2023年春节期间社会安全稳定,罗湖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落实多项监管措施,加大对社矫安帮对象的节前监督管理力度,筑牢社区矫正“防火墙”,确保不发生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的事件。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司法局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方案,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下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春节期间矫正安帮工作的通知》,集中部署,分层落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集中排查,重点管控。开展集中大排查,采取各项措施全面分析、排查辖区内安全隐患,及时掌握社矫安帮对象的实际情况,通过以帮促教的方式,确保社矫对象管得住,控得牢。同时,把有精神疾病、有重新犯罪倾向和平时表现差、有违规行为的社矫对象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采取“一案一策”的方式,逐个进行家访,加强信息化核查,强化针对性管控措施,防范社矫正对象危害公共安全。

  三是加强教育,心理疏导。对社矫对象始终坚持普遍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思想教育和帮扶困难相结合、心理矫治与人文关爱相结合,邀请专业人士对心理异常、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加强心理疏导。各街道司法所在春节前组织社矫对象开展线上教育活动,内容包括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政策形势、道德规范、行为要求等,引导社矫对象稳定情绪、重塑人格、积极向上、乐观回归社会。

图片1.png


  四是定期走访,帮困扶助。各司法所对辖区内生活困难的社矫安帮对象进行走访排查、帮扶慰问,对生活确有困难、急需帮助的,积极向劳动、民政、社保等部门争取、协调解决其实际困难,避免矛盾激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唤醒他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的信心。

  图片2.png

图片3.png

  五是严格制度,掌握动向。加强社区矫正对象节前、节日期间督导检查,采取走访、训诫、突击点名等方式,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向。严格落实重大节假日期间社区矫正对象报到、报告、外出管理、执行地变更、禁止令等制度,有针对性地采取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等措施,对重点社矫对象进行电子手环监控、重点管理,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再犯罪。

  六是完善预案,落实责任。进一步完善社矫安帮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防,通讯联系保持24小时畅通,遇重大情况或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及时报告,做到报告迅速、处置得当、反馈及时。(罗湖区司法局 刘健兴 张  婷)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