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罗湖区 > 信息公开

罗湖区司法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

来源: 日期:2023-04-2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根据《广东省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工作指引》、《深圳市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制度》相关要求,4月13日,深圳市司法局开展2023年第一期第五批次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由市司法局派出检查组到罗湖区司法局检查社区矫正工作。

20230415罗湖区司法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_1

  罗湖区司法局和各街道司法所高度重视此次执法检查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准备档案材料,全面配合检查组工作。主管领导主动参与,加大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支持力度,区司法局成立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执法检查工作组,以司法所为单位开展交叉自查,积极、认真做好迎检准备。

20230415罗湖区司法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_2

  首先,市司法局延伸管教警察组织罗湖区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智慧社区矫正管理平台进行业务实操培训,由延伸管教警察结合相关法规详细解读档案查询、电子定位、信息核查、数据处理等模块的功能,并对各功能模块一一进行现场实操演示。通过业务实操指导的方式,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相关制度法规及办案系统的认知,有助于提升执法水平。

20230415罗湖区司法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_3

  接着,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检查组从“专业知识、基础业务、纪律作风”三个靶向做好表率,围绕涉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文件落实、港澳台及外国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监管帮扶、“智慧矫正中心”创建进度及第一期执法检查工作整改落实等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兄弟区局交流学习、交叉抽查档案的方式,从调查评估、交付执行、考核奖惩、解除矫正、执法档案管理、教育矫正等工作环节全面检查我区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情况。一是检查社区矫正基础工作。查看社区矫正执法文书的填写、基础档案是否完整、档案管理程序和使用条件是否符合相关法律规范等。二是检查社区矫正规范执法。检查社区矫正对象交接执行、外出、居住地变更等审批事项,检查各种监管措施落实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动态分析、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三是检查信息采集和日常监管工作。严格落实一人一档、信息化核查、个别教育谈话、风险评估制度及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罗湖区社区矫正中心和各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有序,全部社矫对象情况稳定,未发生脱管、漏管。社区矫正对象交付接收程序规范、档案资料齐全,对符合居住地认定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没有违规拒收现象,日常监督管理制度相对完善。

20230415罗湖区司法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_420230415罗湖区司法局全力配合深圳市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工作_5

  通过本次执法检查,不仅有助于推进全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社区矫正执法机制,实现“执法职责、身份角色、任务使命”的转变,而且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执法环节、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执法水平。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