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罗湖区 > 信息公开

罗湖区深入开展社区矫正“震撼教育”

来源: 日期:2023-10-11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中秋国庆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刑悔罪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切实维护好节假日期间社会安全稳定。罗湖区司法局分批对辖区在册5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点验和“震撼教育”,防范在矫人员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推动社区矫正工作稳定发展。  

  9月22日,40名身穿灰色马甲的社区矫正重点管理对象,迈着整齐的步伐穿过深圳市司法局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两重铁闸门,在民警的带领下,参观了监舍生活区、禁毒教育基地,零距离接触“高墙内的生活”。切身感受高墙内外的巨大差异,社区矫正对象产生了强烈的震撼,深刻体会自由的可贵。该教育形式引导他们明身份、惜自由,增强了他们的纪律意识,使他们自觉接受改造。

  清水河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张某因年龄较大,常以身体不便为由怠于参加集体教育活动和上交思想汇报材料,矫正配合度低,教育监管难度较大。零距离体验监管场所生活后,张某深有感触:“失去自由、远离亲人的滋味是痛苦的,进去高墙里面感受到很大的震撼,今天的教育使我真正体会到了政府对我们的宽容,给予我在社区矫正的机会,我会珍惜自由,通过学习、教育,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罗湖区2007年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以来,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通过信息化核查、加强重点时期安全隐患排查、集中点验、震撼教育等多种方式,推进社区矫正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力度。自2017年以来,开展警示教育和震撼教育共计47场,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加强他们自我改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育矫治效果。

  (罗湖区司法局 曾蒙雨 叶晓彤)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