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罗湖区 > 信息公开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誓言——记深圳市罗湖区司法局李向东同志抗疫二三事

来源: 日期:2022-07-2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深圳0215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罗湖区司法局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为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他们将辖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朔风逆行,以无畏的担当和执着的坚守,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他们是疫情来袭时最美的逆行者。罗湖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李向东就是这群逆行者中的一员。

  李向东,男,1966年11月出生,共产党员,罗湖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从深圳武警边防部队转业到罗湖区司法局,因为转业前是团职干部,同事们都亲切叫他“团长”。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李向东和全体下沉干部一起,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从2月16日下沉东门街道螺岭社区开始,值守一线,每天工作近十二、三个小时,和社区党员干部一起日夜奋战,全覆盖入户摸排、宣传引导、测量体温、扫码核酸、发放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等,在疫情防控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充当宣传员、战斗员,真正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的“贴心人”“主心骨”。

  人与病毒之间的博弈就是与时间赛跑,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虽然大部分市民对疫情防控是配合的,但总有个别特殊情况,而遇到这种情况时,李向东总是带头去做思想工作。3月中旬一个晚上11点,正在南湖街道向西村向富楼和向荣楼防疫的李向东收到2名密接对象需要紧急转移到集中隔离点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做思想工作,等顺利把2名密接对象送走时已是凌晨两点了,回到隔离酒店躺下休息不到4个小时,又被突发事件的电话叫醒,随之而来的又是新的一天连续作战。事后,群众给李向东送了一副对联,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向东向西战疫忙,向富向荣为人民”,横批“一心向民”。

  李向东每天早出晚归,与家里人说不上说几句话,儿子今年高三毕业,每每说起儿子,这位铁汉眼里满满的柔情,对儿子的学习生活关心得太少,言语中对儿子充满了愧疚。春节至今,他和儿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他在抗疫一线,儿子在学校紧张备战高考,没时间和儿子好好谈心。儿子也很争气,从来不用父母过多操心,用优异的成绩来支持爸爸的抗疫工作,让爸爸能全力以赴投入到抗疫一线。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家人没有一丝怨言,一起鼓励、相互支持、只为一个共同的心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4月9日,他回家仅休息了一天,单位的电话又打来,匆匆换洗一下又赶到莲塘街道接受新的防疫任务。同事都笑称他是铁打的团长,他却道:“疫情当前,是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我作为一名有35年党龄老党员,在这个危急关头,我没有什么理由向后退,也不可能会后退的”,李向东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快一步,群众的安全保障就多一点。


   莲塘街道莲塘村历史悠久,村内巷道错综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难点,李向东带领下沉团队主动请缨,接受了最复杂的商住楼核酸检测的任务。为了完成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任务,李向东实地考察地形,设了一个固定检测点,两个流动检测点,为了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团队分工明确,一人扫码,一人核实名单,从一楼到八楼,一百多级台阶阻挡不了与病毒赛跑的脚步,炎炎烈日的炙烤烤不化战胜疫情的决心!市民心疼的说,“我们穿着短袖短裤都很热,看着你们穿着厚厚的防护衣不辞辛苦为我们的早日解封在负重前行,感谢有你们!”


  李向东4月19日重返工作岗位,下沉基层社区2个多月,像颗螺丝钉一样紧紧钉在了防疫工作岗位上,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东湖街道、南湖街道、莲塘街道都留下了他抗疫的身影。岗位平凡,使命在肩,李向东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勇当先锋、迎难而上,激励带动着身边的党员群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