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罗湖区 > 舆情管理

罗湖区司法局四项举措推进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

来源: 日期:2021-12-2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司法局联合团区委,以“数据管理及时化、日常管理常态化、帮扶措施多样化”为抓手实施四项举措,建立共青团力量参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该项工作深入开展。

  (一)组建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志愿者队伍。推广基层建立专职青少年社会工作者队伍的经验,充分发挥专职、专业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以及发动志愿服务的力量,搭建“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义工+司法矫正社工”三支队伍,协调法院、检察院、教育局等部门,积极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宣传,研究和推广帮教“问题青少年”的专业方法和工作经验,对社矫对象形成“多对一”的管教模式。他们当中有经验丰富的政法工作者,有热心关心下一代的优秀教师,还有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从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法律服务、文化教育、困难帮扶等五个方面,研究个性化帮教方案,协助开展对社区矫正青少年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教活动。

  (二)建立档案汇总情况,提升工作效果。展开对全区25周岁以下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数量、家庭基本信息等情况的摸底调查,建立档案,进行追踪记录,分析评价,及时反馈风险防控的情况。区社区矫正中心对数据资料及时录入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统一的数据信息系统,及时更新动态,掌握受帮教对象基本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三)结对帮扶形成合力,帮扶措施多样化。选取“青春家园”作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服务基地,青少年事务社会组织根据个案联系社工、义工进驻社区。形成“三对一矫正服务组”。心理咨询义工或社工针对矫正对象具体的情况,分类采取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辅以多功能性的教育帮扶。志愿者采取定期不定期地上门与他们谈话谈心,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迅速采取措施。   

  (四)及时掌握矫正状况,日常管理常态化。通过不定期家访和定期见面交流,了解学习、工作、生活现状,观察青少年矫正对象是否与社会闲散人员交往过密、家庭情况是否有重大变化等异常状况,及时跟踪思想动态和矫正表现,对个案进行分析,撰写思想分析报告,为下一步帮扶提供基础数据。定期为青少年社矫对象召开法制教育讲座、心理疏导活动,引导他们参加团委组织的主题实践志愿活动以及组织他们开展给孤寡老人送温暖、美化市容市貌打扫公共卫生等公益活动,促使他们感觉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养成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罗湖区司法局 李向东 曾蒙雨)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