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南山区 > 信息公开

关爱心灵,践行人文社矫——2022年南山区司法局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

来源: 日期:2022-08-24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近几年,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南山区司法局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有关法律法规,认真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从“一对一”心理矫治模式到团体心理辅导课,从线下线上渠道相辅相成开展心理辅导,从对安置帮教对象到家属、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咨询服务,我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往精细化、科学化、人性化的方向不断推进。在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的同时,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为安置帮教对象及家属提供更加针对性的专业咨询服务以及“菜单式”的心理课程,不断灌输健康心理观念,促使安置帮教对象顺利回归社会。

  一、走近疫情一线,倾听社区矫正对象的心声

  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在进行常规心理咨询时透露出由于疫情影响,面临着家庭关系恶化、经济困难以及抑郁、焦虑情绪等问题,急需心理干预。我局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反映的情况,立即采取措施,对高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援助活动,通过对身在高中风险区域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地毯式心理排查和评估,对有心理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深度支援,同时也面向安置帮教对象及家属、社区居民开设了专门的心理援助热线,通过电话咨询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进行不良情绪的疏导,并根据需求做出进一步的心理援助计划。今年以来共开展电话咨询80人次,其中安置帮教对象64人次,家属11人次,社区居民5人次,其中筛查出重点跟进人员9人,有效对咨询对象提供心理支持,缓解心理压力。

  二、不断深入,开展丰富的心理课程

  我局为了进一步丰富社区矫正教育学习内容,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建设,提高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综合素质,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展线上心理讲座,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需求提供多元的心理咨询课程,确保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活动顺利开展。今年以来共开展36场线上课程,服务社区矫正对象4839人次,收获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满满好评。

  三、差别化管理,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支援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细化了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规范,不仅通过心理测评为社区矫正对象评级,还特别健全完善了安置帮教对象的心理服务规范,在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心理测评后,根据测评级别更加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支持服务。通过不断的探索推进,南山区安置帮教心理帮扶工作更具有针对性,有效地提高了心理咨询工作的成效。今年以来,我局为测评结果显示风险较高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咨询67人次,其中3人在生活和工作上获益很大,特意送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我局提供的心理援助服务,为提供人性化关怀服务的政府点赞。

  心理矫治服务是南山区司法局践行人文社矫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走出心理误区,减少内心的矛盾,学会处理、改善人际关系,以更好的姿态融入社会,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