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南山区 > 舆情管理

关于心理健康视角下的核心社会关系

来源: 日期:2021-12-2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管理,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集体观念和纪律意识,11月2日晚,南山区司法局在区社区矫正中心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场关于心理健康视角下的核心社会关系的专题讲座,旨在激发社区矫正对象重新审视自己,肯定自己的价值,恢复正常的社会关系。

  首先工作人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诵读学习,本次集中诵读的是《了凡四训》中的节选内容,通过诵读对自我正确是非观、价值观形成正向引导作用。                        

  本次课程邀请了专业的心理老师,重点从萨提亚理论来分析人的社会关系,分别是:与自我的关系、家庭关系、其他人际关系、以及如何认识内外的工具。人在面对各种社会关系时首先要理顺自我,老师从生命力、价值感、安全感、连接、爱的能力、独立自主六个方面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学会建立与自我的认可、亲密关系,然后从萨提亚模式分享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萨提亚模式提倡人的社会关系最重要的部分是家庭关系,因此老师从亲子关系和亲密关系两个方面分进行分析,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思考如何处理好两种关系,并点名了男性在家庭关系中更应该做好缓冲带的作用。老师指出,如果能处理好家庭关系,那么社会关系也会好很多,并且结合冰山理论,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从对应姿态、感受、想法、期待、渴望、生命力等方面来处理社会关系。

  通过本次讲座,社区矫正对象认识到自己在各种关系处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自己在今后的家庭、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学会了如何跟爱人、孩子沟通相处,对于建立和谐的家庭有非常大的作用和意义。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