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南山区 > 舆情管理

音乐疗法 释放压力

来源: 日期:2021-12-2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音乐减压疗法是近年来应用较广的心理治疗模式,通过利用音乐对人情绪的影响,深入患者的深层情感世界和潜意识活动来达到心理治疗的目的。11月10日下午,南山区司法局在区社区矫正中心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音乐减压》教育课程,目的是促使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学习音乐减压的方法舒缓平常生活、工作的压力,以达到恢复潜能,自我调节的效果。

  课程开始,老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压力调解小游戏——拍“7”令,通过互动游戏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的积极性。课上,首先播放了几幅动态可变图片,让社区矫正对象分别说出自己从图片中看出的是什么,老师再对不同答案进行了分析,告诉社区矫正对象对图片产生不同的认识代表了现在所处的心理状态。随后老师分析了生活中常见的压力来源:一是家庭压力,往往来自经济负担、家务负担、家庭矛盾、人生大事等;二是工作压力,包括工作超负荷、工作要求高、职业发展不顺、人际关系紧张等;三是社会压力,表现在很难快速适应或跟上社会的变革和发展;四是环境压力,例如处在环境恶劣(噪音、污染)、过度拥挤、缺乏安全感的环境等。接着,老师阐述人处压力过大状态会产生三种症状:一是心理症状,如焦虑、紧张、迷惑、烦躁、敏感、喜怒无常;二是生理症状,如心率加快、血压增高等;三是行为症状,如工作懈怠、能力降低、错误率增加等。最后,老师为社区矫正对象讲解了音乐减压的方法,让社区矫正对象了解通过音乐可以养五脏、解抑郁、去烦躁、促健康,并讲述了不同类型的音乐对释放压力产生的对应作用,引导社区矫正对象通过分辨压力源从而选择对应的音乐进行解压。

  通过今天的课程,社区矫正对象不仅了解了音乐对人的情绪的影响,还明白了如何利用音乐来帮助自我情绪调解,舒缓心理压力,以积极的状态投入正常的生活、工作。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