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矫务监督与公开 > 盐田区 > 舆情管理

“以影促学,以法正心”——盐田区社区矫正对象“爱国守法好公民”观影学法集中教育活动

来源: 日期:2024-03-2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法治题材电影《第二十条》近期火热上映,影片中的案件设定巧妙地借鉴了现实生活中的典型事件,涉及校园霸凌、非法讨债以及公共骚扰等多个极具共鸣的社会议题,每个案例都映射着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使观众能轻易产生代入感,进一步加深对法律和社会问题的认识与理解。2024年3月15日,盐田区司法局联合盐田区扫黑除恶办共同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集体观看了这部彰显法律公平正义的电影,让社矫对象从电影中看到立法精神,思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基本原则,体会“自由心证”的裁判者。

  观影结束后,社区矫正对象纷纷撰写了观后感,表达了自己的观影视角和理解。社矫对象陈某某在观后感中写道:“影片看似通过刘文经车里的刀来论证王永强的行为究竟是正当防卫还是故意伤害,实则是通过王永强的案例来唤醒沉睡的刑法第二十条,从而切实保障法律所赋予公民的正当防卫权,以“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原则,提高违法犯罪行为的成本,降低公民维护自身、他人、社会公众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出手”责任,让法律赋予的公平正义得以彰显。”

  此次集中教育学习通过观影的形式,更直观地对社矫对象进行了教育感化,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服从监管的自觉性,为社区矫正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