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于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日期:2012-04-0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2011年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省司法厅:
    《关于报送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通知》已收悉。根据要求,我局对本单位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填写了《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落实情况统计表》和《 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统计表》。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组织,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任务
    为保证推进2011年度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局领导亲自指导部署各项工作,并要求全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法治机关建设,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我局政策法规处定期监督检查,掌握动态,督促各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各项工作指标按时保量完成。
    二、依法开展清理、审查和制定司法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
    依据《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要求,我局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工作流程,切实明确业务工作部门和政策法规处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具体责任,规范了起草的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初步草拟、法规内审、报送审查、公告生效等程序,大大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起草的质量和效率。
    根据市法制办的要求,我局分三步对2010以前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包括以我局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及涉及我局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经全面清理,我局当前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共6件。2011年,我局没有起草规范性文件,即没有须报送审查和公布的规范性文件。
    三、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行政处罚实施情况
    根据市法治政府办《关于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的通知》要求,按照《深圳市2011年市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我局已对今年以来的行政处罚案卷开展了自查,已向市法治政府办公室报送了自查报告和《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表》。我局自评分98分。
    (二)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根据市政府第230号令《深圳市市级审批事项调整目录》,现阶段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为5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4项。据此,我局及时作了相应地工作调整,通知有关业务处室严格按照市政府230号令核定的新的审批事项行使审批,对撤消的审批事项不再审批;在局外网上作了及时更新,并通知市监察局对我局的事项作调整;重新清理制订新的审批实施办法报送市法制办审查(市法制办正在审查中)。我局没有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委托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我局严格按照公布的审批事项及其实施办法开展行政审批, 行政审批设置了完善的内外审批流程,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规范化操作。我局依据市政府230号令新调整的审批事项修订的实施办法已依法报送市法制办。市法制办对我局报送的实施办法正在审查中。实施办法一经审查通过,我局将及时在政府公报上公布,并对我局的审批网站作及时更新。
    四、加强法制培训,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提高
    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学习,以专家授课、主题讲座、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今年,局机关以理论中心组学习的方式举办了四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240人次参加的法制学习,近100人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两场市委政法委举办的法制讲座。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参加人数达到90%以上。
     同时,注重加强对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制培训。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观看远程教育视频进行了4场专题培训。监所单位自行组织了21场、3000人次参加的各类法制培训和讲座,1373人次参加了社会各类培训机构组织的各类法制培训,监所单位新招录的168名警察全部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法制及相关业务岗前培训和任职培训。908人次(处级、科级及以下干部)参加了我局以及监所单位自行组织的北京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大学、河南大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云南警官学院、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依法行政高级研修班, 145人次(局级、处级及科级干部)境外学习培训。另外,全局干部进行了《行政监察法》的学习培训,并全部通过了考核。通过深圳市干部在线学习网、省司法厅网、明镜网等,全体干部今年共进行了62665学时的网络法制培训,全面完成了今年的法制学习培训任务。参加法制培训学习全体工作人员人数达95%以上。
    为全面提高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我局制定《2008年一2012年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其中法制学习培训是重要内容之一。我局现正严格依照培训计划组织依法行政知识的培训,建立了完善了定期培训制度。
    五、切实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2011年,我局办理了一宗行政应诉二审案件,二审法院驳回原告上诉,维持一审认定我局不存在行政不作为的判决。今年我局没有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我局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没有出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具体行政行为也不存在被确认违法违规情形。今年也没有针对我局的行政复议建议、司法建议、监察建议等。
    六、积极创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我局继续积极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业务创新,有力地推动了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法治政府工作创新主要体现在医患纠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深圳监狱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等以下三个方面:
    (一)医患纠纷人民调解
    2010年以来,深圳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深圳市医患纠纷处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要求,根据我市医患纠纷化解工作的需要,在市委维稳办的大力协调和市卫人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和推动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一定效果,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局与市卫人委联合制定了《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我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试点引路、规范先行、购买服务、有效协作”的工作原则。我局还印发了《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参与医患纠纷调解试点工作的通知》以及《关于医患纠纷调解工作室建设标准相关指引》等文件,并在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注重抓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职专业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抓规范化建设,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长效机制;抓资源整合,形成化解医患纠纷的强大合力。我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从2010年9月正式启动试点工作以来,相继建立了12个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至2011年9月底,共受理医患纠纷232起,已成功调解164起,无一宗投诉,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法律援助便民服务主题活动
    为了让法律援助制度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和社会特殊群体,保证他们能够方便快捷地申请法律援助,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应援尽援的目标,深圳市司法局推出了深圳市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九项便民措施,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一是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二是特困人员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三是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四是患有重大疾病者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五是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六是残疾人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 七是孕、产、哺乳期妇女申请法律援助的便利措施,八是对于案件开庭日期即将临近的法律援助申请的便利措施,九是扩大法律援助服务网点覆盖面。我局推行的九项便民措施被纳入《广东省2011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并在法治广东网公布,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施行。
    (三)深圳监狱减刑假释案件办理
    几年来,深圳监狱的刑罚执行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得到各级各部门的充分肯定。特别是2011年以来,深圳监狱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逐步完善刑罚执行制度,并与时俱进,励志创新,深入研究法律规定和工作实际,探索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实施罪犯罚金刑减免制度;二、启用以电子签章为关键的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三、建立联席机制,统一减刑标准;四、强化减刑、假释案件的考核、监督制度。这些举措对构建监狱公正、公平、公开执法环境,促进罪犯积极改造,确保监狱全面安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专此报告。
    附表:1.《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落实情况统计表》
          2.《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二月十六日
(联系人:徐胜芳,联系电话:83053921)
附表1.
2011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重点落实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深圳市司法局                
项目
 健全依法行政配套制度建设
抓紧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规划
完善科学民主决策规则
推进富县强镇事权
改革和简政强镇改革
深入推进行政
执法责任制
完善行政调解机制
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落实法治
惠民工程
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
制定《深圳市司法局贯彻实施<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意见》、《深圳市司法局依法行政检查评估办法》;完善《深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规则》、《深圳市司法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若干规定》、《深圳市司法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规则》
制定《深圳市人民政府201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方案》、《深圳市司法行政“十二五”规划》、《深圳市司法行政2011年工作要点》、《深圳市司法局2011年度公共服务白皮书》、《市司法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在涉及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出台前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未通过的,不盲目决策或擅自作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经过集体讨论,充分发扬民主。局行政执法部门在办理重大行政案件时充分实现集体讨论,听取有关部门和人员的意见。在作出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时,通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实现民主决策。
编制《深圳市司法局制度汇编》。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规定,按不同的工作岗位,分门别类,对全局各处室的职能、岗位职责、工作制度和操作流程作了详细规定。制定了《深圳市司法局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深圳市司法局处理行政效能投诉的具体办法》、《深圳市司法局依法行政检查评估办法》等制度性文件,建立和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体系。
建立健全行政投诉处理制度,规范投诉的受理、调查、处理、答复等程序。完善信访制度,加强对信访来文来函的统一管理,密切各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关系,按照规定程序和期限及时办理有关投诉。
为了让法律援助制度惠及更多困难群众和社会特殊群体,保证他们能够方便快捷地申请法律援助,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实现应援尽援的目标,深圳市司法局推出了深圳市法律援助应援尽援九项便民措施,为困难群众依法维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为保证我局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法治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通过定期监督检查,掌握动态,督促各部门开展法治机关建设工作。
备注
     注明:文件依据:广东省2011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粤办发〔2011〕4号)、2011年省政府工作要点(粤府15号)、转发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粤府 〔2010〕171号)。
填报日期: 2012    1    16   
附表2.
                                        2011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统计表
                                                    
名称
分类
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与能力
科学民主决策
规范行政执法
政务公开
强化行
政监督
与问责
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行政处罚
行政许可
行政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复议
行政
诉讼
行政
赔偿
行政
调解
信访情况
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新建立制度︵项︶
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组织学习活动︵次︶
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学习主题
重大行政决策数︵次︶
公开听证数︵次︶
听证率︵百分比︶
举行民调︵次︶
被申请复议数
︵宗︶
被提起行政诉讼数︵宗︶
胜诉率
︵百分比︶
办理行政许可
︵件︶
被申请复议数
︵件︶
被提起行政复议数
︵件︶
胜诉率
︵百分比︶
案件数
︵宗︶
被申请复议数
︵宗︶
被提起行政诉讼数︵宗︶
胜诉率
︵百分比︶
案件数
︵宗︶
被申请复议数
︵宗︶
被提起行政诉讼数︵宗︶
胜诉率
︵百分比︶
开(项)
被申请复议数
︵项︶
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项︶
胜诉率
︵百分比︶
立案受理群众举报投诉
案件︵件︶
开展执法评议考核︵次︶
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次︶
依法追究违法行政责任︵人︶
收到行政复议案件
︵宗︶
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宗︶
办结行政复议案件
︵宗︶
复议后被起诉的案件︵宗︶
胜诉率
︵百分比︶
被提起行政诉讼数︵次︶
胜诉率
︵百分比︶
行政赔偿案︵件︶
累计赔偿金额︵元︶
行政调解案件总数︵件︶
结案率
︵百分比︶
接受信访案件︵件︶
办理信访案件︵件︶
结案率
︵百分比︶
数量
0
5
5
0
0
0
0
1
0
0
0
950
0
0
0
0
0
0
0
0
0
0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1
100%
0
0
0
0
145
135
93%
备注
    注:此表统计时间为:2011年1月1日—12月31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