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示公告

深圳市司法局关于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1-0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有效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对标落实2018年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工作的通知》,对我局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调整,重点针对事项名称、流程图、事项编码、受理依据、申请材料、样表、办理事项、办理流程等各个方面,确保事项标准化内容准确无误。根据“十统一”要求,目前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按小项分共40项,其他服务事项29项,公共服务17项。对行政审批事项中的审批中介服务和行政性收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

  (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

  根据“十统一”要求,推进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职能、权限、程序法定化,编制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权责清单,持续更新管理我局的权责清单管理系统,确保与省司法厅事项保持一致。并对行政审批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国家和省下放我市的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清理规范。目前,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已完成录入工作,正在推进市权责清单系统切换工作。

  (三)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已完成行政审批事项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后台的录入工作,并已上线。积极配合市政务办,做好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系统和深圳市权责清单系统数据对接上传工作。开展深圳市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对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及司法鉴定机构进行了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抽查情况与结果,加强对法律服务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对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

  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要求完成涉及营商环境改革的规范性文件清理,按市法制办要求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同时对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工作。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

  严格执行《深圳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以局名义发布的1322个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核查,没有发现未经法定程序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在局门户网站上设置规范性文件专栏,录入我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方便公众通过输入规范性文件名称、文号等信息查询到相应规范性文件。

  三、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一)重大行政决策实现法治化

  加大完善司法行政机关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于2018年初印发《深圳市司法局关于做好2018年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通知》,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实施及实施后评估等工作流程作出相应要求。4月初,梳理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与听证目录后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布。按照法定程序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将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上的重大行政决策专栏上进行公布,拓宽公众参与的载体、渠道和形式,推进我局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加大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力度

  切实落实行政应诉案件中的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协调行政首长出庭参加应诉,带头提升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职权法定的法治思维。在办理的23宗行政应诉案件中,局领导出庭应诉案件达8宗(其中局长出庭1宗,副局长出庭7宗),符合法治政府考核有关指标要求,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三)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

  积极引进“外脑”,聘请法律顾问2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为有关行政应诉案件提供法律论证意见23次,修改应诉答辩状,出具法律意见书并出庭应诉,提高司法行政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促进依法办事,有效的防范了法律风险。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根据《市法制办关于印发深圳市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相关要求,我局制定了《深圳市司法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在门户网站上建立行政执法公示统一专栏,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的信息公开。

  (二)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按照《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深圳市司法局执法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并编制完成我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明确本单位音像记录现场执法活动的范围,向社会公开。

  (三)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按照《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规定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公开了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涉及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事项。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外部制约和监督

  (一)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的监督

  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和提案工作。近年来,市司法局每年承接市人大代表建议约十几件,包括承办(含承办、主办)件和汇办件,均已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成;市政协委员提案约十来件,包括承办(含承办、主办)件和汇办件,目前无不满意评价。建议和提案主要涉及普法教育、律师管理、公证等工作内容。

  (二)自觉接受和重视社会监督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按规定编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主动更新在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将信息编辑任务指标分解到各个责任处室,纳入年度考核。同时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和电子邮箱、聘请监督员等多种形式,畅通监督、举报和投诉的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受理群众反映存在问题,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及时将调查查处情况回复给反映人,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与信赖。

  (三)组织好行政应诉、复议工作

  今年我局办理行政案件46宗,其中行政应诉案件23宗、行政复议案件8宗、行政复议被申请案件15宗。通过组织案件相关业务部门参与办理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被申请案件,促进业务部门查找自身执法问题,改进执法行为。相关部门分别制定了投诉处理程序规则,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推进市司法局法治政府工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定期监督检查,掌握动态,督促各部门开展依法行政建设工作。

  (二)开展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

  建立健全学法制度,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培训计划,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或晋升前法律知识的培训和考察。为规范执法工作人员行政执法行为,邀请法律顾问开展相关执法培训。

  七、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深入推进一流法治城市建设,打造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法治先行区”的目标,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力争做出更大成绩。

  (一)继续完善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为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切实履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不断提高法规政策制定的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科学性,及时清理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稳步推进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着重规范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听证、风险评估、实施后评估等工作程序,继续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效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加强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为,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时修改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按要求做好以案卷评查、投诉受理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四)深入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健全依法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创新,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规范简化办事流程,切实减轻办事群众的负担。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