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上半年人民调解调处各类纠纷近4.5万宗

来源: 日期:2013-07-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平稳发展,人民调解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力量进一步加强。截至上半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化解纠纷4.46万宗,调解成功率为95.46%,涉及当事人11万多,纠纷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损害赔偿、劳动争议以及邻里纠纷分列纠纷数量的前三位,合计达2.1万多宗。为深入推进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上半年市司法局采取了如下具体举措。

  一是推广人民调解“福田模式”,深入倡导“政府购买”和“调解优先”理念,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完善我市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

  二是强化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基础作用,进一步强化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纠纷处置形式的衔接机制建设,继续推进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三是夯实人民调解组织基础建设,大力贯彻《深圳市实施<人民调解法>办法》,积极推动人民调解经费长效保障机制建设,探索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薪酬级别晋升激励机制。

  四是大力推进人民调解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规模,在积极争取更多人民调解社工配备名额的同时,大胆引入义工等社会资源和民间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工作。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