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罗湖区司法局抓党建促服务

来源: 日期:2013-06-2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区司法局从党的组织建设、措施制度落实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方面着手,把党建工作渗透于司法行政基层服务各领域,呈现法律服务与党建工作双丰收。

  (一)“三建”联动夯实根基。一是单独组建。新建律所党支部3个,凡有3名以上党员的律所单独组建党支部,律所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和定位。二是联合组建。把若干个不具备单建的律所合并成立联合支部。三是组建区律师党总支。推进区属律师政府管理和行业协会管理“两结合”工作,辖区律所党支部16个,吸收律师党员117名,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单建、联建、总建,解决了律所党支部无法建立的问题,培育党员律师的反哺意识,更好服务社会。

  (二)“三项”制度力促落实。一是健全完善党员学习、党建工作点评考核等党建工作制度,促进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通过上党课、党员读书会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和政治理论水平。利用深圳市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党员在线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地解决了学习时间难保证、学习任务难落实等问题。二是健全述职制度。定期向局党总支进行一次党建工作情况专项述职,反映工作亮点特色,查漏补缺,有效落实党支部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三是实行点评考核制度。定期对目标推进和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点评和整改提高,年终进行全面考核,做到党建工作考核有目标、评价有抓手、奖惩有标准,保证了党建目标任务的扎实推进和有效落实。

  (三)“三个围绕”开展活动。一是围绕“服务群众”开展党员下基层活动。争创窗口“党员示范岗”,开通特殊人群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定期组织开展“党员律师进社区”活动,面对面为市民提供“财产继承”、“拆迁补偿”、“劳资纠纷”等法律咨询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满足基层群众日常法律需求。二是围绕“维护稳定”开展党员我先行活动(党员调解,信访值班)。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各调解组织及信访组织接访值班;成立由党员律师、党员法律服务者组成的“突发事件律师服务团”,对突发群体性、敏感性事件提供法律服务;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化解都有法律服务党组织参与协调。三是围绕“扶危济困”开展党员献爱心活动。广泛开展奉献爱心、扶危济困、结对帮扶等社会公益活动;动员社矫对象慰问社区贫困户,为贫困学生、地震灾区捐款捐物。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