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深圳监狱把好“五关”强化老弱病残犯管理

来源: 日期:2013-06-1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新《刑法》、《刑事诉讼法》和《监狱法》的实施,监狱收押的短余刑罪犯、老弱病残罪犯日益增多,为监狱管理带来新的挑战。特别是老弱病残罪犯的增多,不仅加大了监狱管理的难度,也易引发医疗纠纷。为此,深圳监狱积极采取措施,把好五个关口,加大老弱病残罪犯的管理治疗力度,预防潜在风险。

  一是把好入监体检关。制定出台《收监工作方案》,明确体检医生资格、体检内容、时间要求等相关事项,切实加强入监体检工作,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新收押罪犯疾病,为后续管理医疗措施打好基础。

  二是把好医疗救治关。对重大疑难疾病,建立与社会医院的常态化专家会诊制度,引入专业社会医疗资源。对常见病和多发病,由医院监区每日对诊疗情况进行小结,及时掌握倾向性的疾病情况,并在流行病多发季节前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把好日常管理关。对老弱病残罪犯进行集中关押,选取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警察进行管理,并在集中关押的非医院监区安排具有医疗资格的警察,做到管教、医疗业务协同,确保掌握该类罪犯的日常心理和行为特点,提高管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是把好病情告知关。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罪犯病情告知程序的通知》,细化病情告知的对象、时间、方式等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尚未达到一级或二级疾病标准、但存在疾病恶化风险的新收押罪犯,要求及时告知,确保罪犯本人及其亲属第一时间知晓疾病的产生、发展和诊治情况,增信释疑。

  五是把好证据固定关。新收押罪犯中有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以及其他疾病外在表现的,入监时录音录像,并固定保存。加大医疗文书的规范化力度,做好病犯诊疗记录及保存。履行告知程序时,如罪犯不愿意提供亲属住址及联系方式,做好录像、录音及文字材料证明,同时与当地居委会或派出所取得联系,将相关情况告知。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