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坪山区司法局建立行政案件审前模拟机制

来源: 日期:2020-08-03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坪山区司法局建立行政案件审前模拟机制,通过行政案件“模拟法庭”,对行政争议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提高行政争议案件应诉质量。7月31日下午,坪山区司法局举行首场行政案件审前“模拟法庭”活动,邀请退役军人曹四化律师担任“审判长”,白宁局长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图片1.png

  “哒!”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审判长”庄严宣布开庭。法制事务部工作人员及政府法律顾问10余名分别扮演“原、被告”“原、被告辩护人”“书记员”等角色,严格按照法庭审判程序进行了庭前准备、宣布开庭、法庭辩护、被告陈述等真实的庭审过程,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起诉、举证、质证、辩论,再现庭审的真实场景。

  案件基于“行政协议纠纷”,分为民事诉讼与行政诉讼两场。民事诉讼部分的争议焦点为“合同性质为行政协议还是民事合同”“本案争议应适用民事程序还是行政程序”;行政诉讼部分的争议焦点为“被告有无职权”“被告解除行政协议的法律依据”“被告行使职权的程序是否合法”。在“审判长”的引导下,原、被告紧紧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模拟法庭辩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唇枪舌战、激烈角逐,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图片2.png

  活动尾声,曹四化律师从诉讼程序、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技巧等角度为原被告双方的表现作出了点评以及专业指导,在场人员都表示受益匪浅。最后,白宁局长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剖析点评,他表示:希望通过行政案件审前模拟的建立,让大家熟悉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的受理、审判等程序,熟知行政诉讼案件调查取证、质证、辩论等环节的操作技巧。同时,要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恰逢八一建军节,“模拟法庭”中场,白宁同志为退役军人曹四化律师送上慰问品、表达对退役军人的敬意,并指出年轻一代应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关注曾经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兵。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