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司法局举办“民法典进校园”观摩活动

来源: 日期:2020-10-2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10月23日,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普法办公室联合举办了“民法典进校园”观摩活动。

1.jpg

  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此次的观摩活动选择了以网上直播的方式,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广。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伟东,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姚平以及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各区教育局普法工作相关负责人员参加了活动。

2.jpg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

3.jpg

深圳市司法局普法和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伟东

4.jpg

  活动伊始,与会人员观摩了“民法典进校园”宣讲课。

5.jpg

  据悉,此次宣讲课的主讲老师是来自福田区“新雨计划”的老师——李素雪。课上,李素雪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给孩子们讲解了民法的渊源和作用,并阐述了民法典的篇章结构以及特点,她还借助鲜活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剖析了民法。

  课后,参会人员就如何结合当前实际,更好的开展青少年普法工作展开积极讨论。

6.jpg

  随后,活动还举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由蒋小文代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向市教育局赠送青少年普法书籍。

7.jpg

深圳市教育局

法规处处长姚平

  市教育局法规处处长姚平表示,各区教育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使命担当,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提升深圳市青少年的法律素养。

8.jpg

  会上,蒋小文对这堂生动形象的网络校园普法课表示了认可和赞扬。她提到,由于受疫情影响,本次观摩课活动采取了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但疫情也阻挡不了学生们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即使没有身临现场,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场学生积极学习民法典的浓厚氛围。

  蒋小文还提到,“新雨计划”这种普法教育新模式,值得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此前,她与深圳的司法骨干前往新疆学习调研的时候,也把“新雨计划”这一特色普法经验带去了,得到了良好的反馈。

  此前,普法君也为大家介绍过“新雨计划”,其普法模式可复制性强,且影响力已经辐射到全国各地多家学校,深受各地师生欢迎。

  另一方面,“新雨计划”除了探索并建立了其独有的“政府+社会+学校+家长”联动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新模式以外,还撬动社会专业力量,为青少年提供更加优质的“赋能型”法治教育,并引导学生以国家未来主人公的视角去学习法律、遵守法律和运用法律,理解法律背后的原则和价值观,让学生们在学习中成为具有法律意识和法治信仰、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拥有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技能的年轻公民。

9.jpg

  同时,蒋小文也希望各区教育局可以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广东省中小学生“民法典故事会”大赛征文活动,最终代表市里到省里进行作品演绎。

  此外,蒋小文还提到,近年来,全国低龄未成年人实施严重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也引发社会关注,普法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也要清醒的认识到青少年普法教育任重而道远,还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四点建议:

  要提高思想认识,重视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

  要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普法阵地的作用;

  要创新普法形式,探索普法新经验;

  要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社会化格局。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