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法治政府||畅通关!法治创新提升海关治理效能

来源: 日期:2020-11-1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深圳是一座务实尚法的城市,近年来更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打造“水深鱼跃,城强贾兴”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获得感。2020年,深圳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从成果中提炼经验,从过往中再起序章,深圳奔跑步伐从未停歇。此次深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巡礼将细致、深入梳理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案例,去芜存菁,发现亮点,推进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引领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创新,一路向前。

图片1.png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通关便利化对于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交汇点的深圳而言尤为重要。近年来,深圳海关持续加强法治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出一系列“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的创新制度,加快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将法治创新转化为海关治理效能,使通关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速”,为深圳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添助力。

  依法把关:保障防疫物资有序通关,奉献“深关智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深圳海关第一时间落实最新制度规范并先后出台5个疫情防控规范文件,整理汇总37部法律法规,为现场执法明确标准,让依法战疫与依法行政并行互通。为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有序通关,深圳海关成立专班到一线口岸深入调研,向海关总署上报监管制度研究成果,为全国海关加大医疗物资监管提供了“深关智慧”。

  通关提速:力推“组合拳”式改革

  为对标国际标准,迎接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测评,深圳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深化改革框架方案,在陆海空口岸全领域推广“提前申报”并叠加“两步申报”和“两段准入”,推出进出口通关提速“组合拳”。深圳海关实施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优化通关模式,同时打造了“掌上海关”,并进驻“i深圳”地方政务平台,实现通关业务“指尖查”“掌上办”。

图片2.png

▲深圳海关免税进口科研设备流动监管模式改革新闻发布会

  深圳海关推出免税进口科研设备流动监管制度,在确保科研用途的前提下,允许免税科研设备扩大使用范围,支持深圳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申请单位可以在海关网上办事大厅进行报备,海关在线审核,有效提高科研设备的使用效率。

  为推动游艇自由行,深圳海关主动引入关税保证保险制度,允许企业以商业保险公司的《关税保证保险单》作为游艇税款担保,每月担保费率不足游艇涉税金额的千分之一,大幅降低游艇通关成本。

  身处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口口岸之一,深圳海关按照进口水果的种类、来源等因素,实施“简易查验、常规查验、重点查验”3种查验模式,在提高查获率及疫情检出率的同时,也加快了进境水果的通关效率。

图片3.png

▲深圳海关正在查验进口水果

  便民利企:清理证明事项,优待“高认”企业

  依法行政是海关工作的基本准则和生命线。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圳海关推动海关业务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深圳关区事权及业务涉及的74项证明事项严格开展清理。经过清理,各类证明事项不再验核率达67.5%,通过数据共享核查率达28.4%。同时,该关积极开展分类施策,在技术升级、跨部门协调中找出路,配套出台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将“取消后办”理念嵌入执法过程。

  为继续扩大高级认证企业的便利受益面,在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体系下,深圳海关对“高认”企业实行减少查验、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缩短时间、专人协调、理性执法、优先改革等7大类20项通关便利措施,采取“一企一策”,开设绿色通道,实行即来即办,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先行先试:“MCC前海”新物流模式提升自贸区影响力

  深圳海关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原则,在前海湾保税港区综合运用“先入区、后报关”“跨境快速通关”“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非侵入式查验”等通关便利措施,打造“MCC前海”新物流模式,实现各类货物在区内自由集拼、有序分拨中转。企业可按照货物流向、商业安排,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内对全球各地进口、中转货物进行拼装,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等一站式物流,大大提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影响力。

  法治创新推动监管升级,深圳海关在依法把关的同时提升治理水平,让关口更加通畅便利。实施监管新措施后,深圳海关“高认”企业海关现场作业时长压缩近90%,水果海关查验作业时间同比缩短50%,关区海运进、出口标准品整体通关时间大幅缩短,陆运出口标准品边境合规时间稳定在1小时以内。“MCC前海”新物流模式被评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企业最具获得感的十大制度”之一,施行一年来累计完成近万个标准箱的分拨集拼业务,创造了百亿元货值的外贸增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