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法治政府||开执法监督之眼,直击占道施工违规

来源: 日期:2020-11-1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深圳是一座务实尚法的城市,近年来更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打造“水深鱼跃,城强贾兴”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获得感。2020年,深圳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从成果中提炼经验,从过往中再起序章,深圳奔跑步伐从未停歇。此次深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巡礼将细致、深入梳理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案例,去芜存菁,发现亮点,推进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引领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创新,一路向前。

1.png

  道路“开膛剖肚”,人行通道被占用,车辆苦等排长龙?临时红绿灯太低让行人受伤?多个施工井口没有安全防护措施?请注意,这段路已成功引起了他们的注意。

  今年5月起,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和南都平台合作推出了《星期四记路仪》栏目,以加强占用挖掘道路施工事中事后监管为靶向,将镜头瞄准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该栏目目前已推出14期,通过突击检查、阳光执法、公众监督等方式,推进施工单位直面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有效地改变占道施工的不良现象,受到市民好评,成为公众参与执法监督的一个创新案例。

  突击执法,重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违规占道施工难题在许多城市都司空见惯,属于城市建设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顽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星期四记路仪》栏目每周根据群众爆料或代表委员建议,选取正在施工的占道施工点开展突击检查,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现场监督执法工作。

  栏目关注热点,急市民之所急,对于市民喊话“记路仪”积极提供的线索和日常生活中的交通问题予以积极响应并快速出击。栏目会同生态环境、城管、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办理了夜间施工噪音扰民、高考道路交通保障、施工扬尘等市民关注度较高的案件,着力解决市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19181244.jpg

  ▲执法人员现场突击执法

  开播5个月以来,该栏目报道了无证施工、盗证开挖、无主工程等多类违法违规占挖行为,既公开透明地呈现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现场执法行动,又有效监督了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使道路施工行为更规范。

  优化治理,避免反复开挖

  《星期四记路仪》以南山区华明路为试点,现场召开涉路工程同步施工协调会,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集中施工,施工完成后统一修复,避免出现反复开挖。

  经统筹,预计原本333天的工期,减少238天,最后工期压缩至95天。因减少重复开挖,节约财政成本约35万元。

  栏目还报道了大鹏新区春葵街一条4米宽的道路在几天内连挖2次的情况。执法人员经现场勘察发现,施工项目不仅占道,而且现场围挡也不符合规范,随即对建设方调查,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按要求恢复路面,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相应罚款。

  经栏目报道,执法单位介入,相关涉事单位态度端正、积极改进。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等存在有违规施工导致交通拥堵的现象得到有效缓解,许多市民为该栏目点赞。

  公众参与,推动政府更快更好的实现职能转变

  在《星期四记路仪》栏目筹划推送过程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深度参与其中,建言献策,为道路治理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栏目还相继联合市残联、妇儿工委、美团外卖等社会团体开展无障碍设施、儿童友好型街区和慢行系统的体验活动,为弱势群体发声,查找道路设施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共同为优化道路环境品质提升工作贡献智慧。

微信图片_20201119181250.png

  ▲修缮后的无障碍人行道

  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公众对政府职能的评估。通过《星期四记路仪》,市民有了对违规占道施工行为表达意见的“麦克风”。随着市民话语权增大,对执法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而这也是该栏目举办意义之所在。

  《星期四记路仪》栏目通过南都平台和“深圳交通”公众号报道披露。栏目执法检查内容在“深圳大件事”微信公众号端多次达10w+;内容亦被全网多家媒体转发。

  各方对《星期四记路仪》栏目的关注和支持是一份鼓励和动力,同时也是鞭策和压力。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希望通过持续努力完善执法监督渠道,解决违法违规占道施工痛点,切实改善交通出行状况,使市民增添美好生活获得感。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