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市普法办开展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活动

来源: 日期:2020-11-2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关于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讲话,并扎实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11月19日下午,深圳市普法办公室在深圳行政审判中心第一审判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深圳市政府及各有关单位33名处级领导干部旁听了案件庭审。

微信图片_20201120150743.jpg

  此次旁听的是一起行政诉讼案件,2020年5月8日,康某某驾驶粤BM58R9小汽车行驶在罗湖区春风高架滨河路宝安立交段时被深圳市交警局罗湖大队民警拦下,执勤民警以“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为由当场扣押了粤BM58R9小汽车,并现场开具了行政强制措施凭证。

  事后,康某某不服该行政强制措施,向深圳市交警局申请行政复议。深圳市交警局也对这一案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结果为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120150747.jpg

  康某某并不服这一行政复议结果,遂诉至法院,并请求法院作出以下判令:1、撤销深圳市交警局罗湖大队作出的行政强制措施,返还扣押的机动车;2、撤销深圳市交警局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3、两被告(深圳市交警局罗湖大队、深圳市交警局)承担诉讼费。

  庭审过程中,在审判长主持下,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最终,法院并未进行当庭宣判。

  旁听庭审活动是一堂非常生动直观的法治教育课,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更需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庭就是“课堂”,零距离旁听就是“现场听课”,学法用法就是公职人员的“必修课”。

  一直以来,深圳市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此次活动是推动建立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学法用法机制的有效举措。今后,深圳市也将持续推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活动的普法工作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不断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