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光明区举办“把民法典请回家”活动

来源: 日期:2020-11-2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6日,“普法护苗•暖阳同行”光明区2020年未成年人普法进校园、进社区暨“把民法典请回家”启动仪式在玉律学校举行。

1.jpg

  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深圳团市委副书记赖锋,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光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光明区教育局、光明区司法局、光明区群团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光明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普法团代表及青少年、企业员工和社区居民代表近50人参加活动。光明区全区40余所中小学校同步观看启动仪式直播。

3..jpg

  启动仪式以诗歌朗诵《知法懂法,与法同行》拉开帷幕。接着,蒋小文与何奕飞一同为荣获“广东省第二批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的凤凰街道平安教育基地、玉律学校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赖锋与蔡茂洲一同向未成年人普法讲师团、“民法典”讲师团代表、社区和企业普法宣讲团代表、青少年代表、企业员工代表、社区居民代表颁发《光明区未成年人普法、心理宣传教育讲师》聘书并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随后,活动现场播放了《光明区普法行动计划宣传视频》,视频展示了光明区各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协调联动的有效探索。

7.jpg

  之后,光明区司法局、光明区教育局、光明团区委还在现场联合签订了《光明区2020年未成年人成长保护综合体系合作框架协议》。
  最后,何奕飞肯定了光明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要充分发挥部门联动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法治城市先行示范之城。何奕飞强调,全区各级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普法工作者,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重大机遇,在“法治城市示范”方面拿出更多创新举措,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适应的一流法治政府和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在打造“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的基础上,瞄准湾区一流,以法治引领、规范、保障高质量发展,使法治成为光明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法治城市建设的光明典范。
       据了解,此次普法行动以“建设一个未成年人成长保护综合体系、开展一项一站式普法帮教服务、创建一个智慧普法平台、培育一支专业普法队伍、开发一套统一标准的普法课程、开创一条无缝对接的帮教链条”为目标,从源头上预防、个案中帮教、生活中关爱、工作中帮扶,坚持多部门合作、各有侧重的原则,构建“预防+帮教+回归”全链条服务,切实深化“共青团+”工作模式,发挥各部门在未成年人成长保护工作中的实际作用。
       光明团区委一直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青少年权益保护为重点工作,孵化了涉罪未成年人阳光陪审、“暖阳守护”未成年人关爱帮扶、临界预防帮教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项目。项目共开展了统一标准的普法课程巡讲,线上线下结合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活动,涉罪涉法以及临界预防全链条帮教、陪审,模拟法庭等特色工作,自2017年以来,开展阳光陪同讯(询)问近600人次、个案建档近600份,线上线下预防宣传活动50余场,覆盖青少年2万余人次,开展未成年人涉罪涉法、被侵害等现象的个案帮扶帮教30个,为降低光明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及帮助涉法涉罪未成年人重回正轨,助力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贡献了共青团力量。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