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大鹏新区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

来源: 日期:2020-11-2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社区矫正法》已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进一步提升对《社区矫正法》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大力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11月25日晚,大鹏新区政法办在葵涌文化广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

  《社区矫正法》明确了“要坚持专责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依法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此,大鹏新区政法办积极探索“政社合作”工作模式,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本次活动大鹏新区政法办搭建了多元参与平台,联合春雨社工服务社、社区矫正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夜市摆摊式宣传《社区矫正法》,向社区居民及过往群众广泛宣传社区矫正法的基本常识,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活动现场除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展架外,还准备了丰富的宣传物资,这些物品均印制大鹏新区社区矫正专属Logo和《社区矫正法》二维码。此外,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创新活动形式,提升社区居民的参与度,让社区居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新法,活动增设了法律咨询、有奖问答、醉驾体验、普法长廊四个趣味互动区域。

3观看H5.jpg

  为直观的普及《社区矫正法》相关内容,活动现场摆设了5块“人型”双面宣传展示架,内容涵盖了社区矫正的定义、对象、目的和任务、工作原则、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以及醉驾警示教育等。现场工作人员也细致入微地为社区居民解读法律咨询问题,重点宣传社区矫正等法律知识,以此呼吁广大群众更多地关注和学习新法。

4看海报.jpg

  近年来因醉酒驾驶而被依法社区矫正的人员逐年增加,为达到禁止醉驾的警示教育目的,活动专门设置了醉驾体验区,采用沉浸式体验,让参与者切身感受醉酒后的身心状态。社区居民踊跃参与了《社区矫正法》有奖问答,通过此方式提升社区居民学习《社区矫正法》的积极性和动力,有针对性的普及社区矫正法的基本常识。

       活动现场铺设了定制的普法长廊地毯,社区居民通过掷骰子、走方格、答问题的方式参与互动。活动通过这种轻松趣味的方式,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普及了《社区矫正法》知识,也带来了“选择和坚持”的思考。

7普法长廊.jpg

  活动以游戏互动为平台,并在游戏结束后邀请社区居民扫码填写《社区矫正认知度调查问卷》,以便深入了解社区居民对本次摆摊设点活动的感想以及社区矫正的认知情况,为推动探索大鹏新区普法宣传寻找新方向。

      本次活动借助大鹏新区“12.4”宪法宣传周的东风,大力宣传《社区矫正法》新法新规,累计发放宣传折页2600余份,宣传物资17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回收有效问卷调查120余份,群众参与热情高涨,为《社区矫正法》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推动大鹏新区构建政社合作、多元协作、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切实将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为营造和谐大鹏、法治大鹏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