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法治政府||卫健执法全记录,实现“阳光下的透明执法”

来源: 日期:2020-11-2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编者按:

  深圳是一座务实尚法的城市,近年来更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推向纵深,打造“水深鱼跃,城强贾兴”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获得感。2020年,深圳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从成果中提炼经验,从过往中再起序章,深圳奔跑步伐从未停歇。此次深圳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巡礼将细致、深入梳理深圳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案例,去芜存菁,发现亮点,推进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引领深圳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创新,一路向前。

图片1.png

  提升规范文明行政执法水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领域,深圳突破藩篱,在全国率先将执法全过程记录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实现“阳光下的透明执法”,极大提高了执法质效,获得了市民和企业的肯定。目前,深圳这一行政执法改革创新之举已在全省、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推行,成为示范样板。

  创造性结合:执法全过程记录+“双随机、一公开”

  2016年2月,深圳市卫生监督局被确定为全国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首批试点单位。同年12月,深圳市政府将深圳市卫计委确定为全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单位,深圳市卫计委建立了卫生健康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体系,创新地将执法全过程记录与“双随机、一公开”相结合,让执法监督工作更透明更规范。

  为发挥执法全过程记录最大效果,深圳市卫计委建章立制,制定了《深圳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及有关配套文件,建立“1+3+1+N”制度体系(即一个《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办法》、三个行政执法规范、一个指南即《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操作指南》和N个行政执法管理基础)。为完善系统设备,卫计委开展执法记录仪设备技术研究,确定了科学合理的设备参数,选用专业执法单兵作为硬件终端,摄像头选用定制调测的二合一红外摄像头,有效支持在低照度或夜间执法的视频采集。同时,卫计委还建立了卫生监督执法规范管理信息系统,配置执法终端客户端软件,保障系统部署与运行维护服务。

图片3.png

▲卫生健康“双随机”执法模式演示

  规范化执法:全面信息化取证,监督质效大幅提升

  通过加强执法记录仪与执法信息平台的建设使用,深圳市卫健委提高了取证的便捷性,及时固定关键性证据,尤其是在执法过程中实时采集的音像记录成为卫生监督部门收集的铁证,运用在如公共场所吸烟、无证行医等隐蔽度高、流动性大和取证困难的违法行为上效果显著。同时,执法记录仪的跟踪拍摄与实时上传功能,对管理相对人形成了有效震慑,提高其对执法工作的配合度,有效提高了取证效率。

  执法全过程记录以云端存储、信息化管理的模式,实现了执法数据的长期保存,充分保证了执法全程留痕,责任可溯,充实了自我监督、自我考核的内容。在全过程记录制度的约束下,执法人员自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确保各项执法行为都经得起记录的考验。自2017年试点工作推开以来,全市办理的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件中90%以上的案件线索来源于日常监督发现,卫生健康执法中使用的案由数量也较之往年有明显增长,全市卫生健康执法的队伍能力与监督质量实现了双提升。

  深圳卫生健康执法率先将“双随机、一公开”与执法全过程记录两项工作共同启动、有机结合,并实现常态化运作,目前已实现执法全程可追溯、执法数据动态云存储、执法结果实时全公开,有效避免了人情执法、随性执法、运动执法和冲突执法,极大提升了执法规范、执法质量、执法效果和执法文明,真正实现了“阳光下的透明执法”。

图片2.png

▲行政执法人员在使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卫生健康执法检查

  示范性样板:深圳创新卫生健康执法模式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

  深圳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实施过程中获取的海量执法信息在执法工作中运用范围极其广泛,不仅可用于现场调配、现场指挥、调查取证和自我监督,也可用于稽查考核、部门协作、政策参考和宣传教育等工作。按照创新工作模式开展的执法活动记录所制作而成的微课作品,在全国卫生健康执法监督微课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中,斩获15项大奖,其中一等奖4项,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这正是深圳对执法信息有效利用的一个重大成果。

  2017年起,深圳这一执法新模式在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和深圳市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1+3+1+N”制度体系,先后被广东省、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全省、全国卫生健康执法全过程记录通用制度模板。“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新举措被纳入首届“深圳质量月”重点活动内容,入选深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2017年十大最具影响力工作提名奖”,并入选2017年“深圳十大法治事件”大奖和“深圳消费维权2018年度十大事件”。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快报》连续两次对该项工作成效进行了专题刊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国内重量级媒体也先后对深圳“双随机+执法全过程记录”创新举措和良好成效进行了深入报道。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