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深圳司法行政系统英模余秀齐:疫情当前,逆行出征,成为最美“李焕英”

来源: 日期:2021-03-26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1.png

  “今天,我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唯一代表,站在这里向大家报告,但我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在我身后,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1100多名干警……”庄严肃穆的大堂里,余秀齐的声音缓缓流淌,没有华丽的辞藻,煽情的语音,却让无数人红了眼眶。

  3月26日上午,深圳市召开政法队伍英模事迹报告会,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称强戒二所)四级高级警长余秀齐,作为司法行政系统英模向大家分享她的战“疫”故事。

图片2.png

  救死扶伤,深夜救治戒毒人员

  2013年,余秀齐转业到戒毒所工作,现任卫生所四级高级警长,分管护理管理工作。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强戒二所立刻启动封闭式管理,成为全省第一个实行封闭管理的监所单位。余秀齐临危受命担任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小组组长,第一时间参加封闭执勤。

  出征时,余秀齐信心满怀,立下出征誓言:“疫情不退我不退,命令向前我向前。坚决守住医疗防线,我们在!”进入监管区后,余秀齐发现,压力和挑战,远远超出自己的想象。

  在封闭执勤期间,余秀齐日常工作除了统筹管理防疫物资、开展体温监测、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等防疫工作,还需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特别是因疫情防控管理安全需要,年前刚从医院接回戒毒所的几名患高血压病三级戒毒人员。众所周知,高血压容易导致心梗脑梗,长期吸毒更容易导致猝死的发生。

  2月27日深夜,戒毒人员郑某突发疾病陷入昏迷,情况十分危急。余秀齐一边安排抢救,一边查找郑某病历档案,得知郑某2年前曾因心梗放过心脏支架,值班医生初步诊断是心梗发作,需立即抢救,但所里的设备无法满足抢救需要。危机时刻,余秀齐想到自己的战友——出入境边检总站医院的心血管专家。

  接到余秀齐的求助电话后,专家立即和值班医生展开远程电话会诊,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郑某生命体征逐渐恢复了正常。

图片3.png

  担当心理导师,为同事疏导消极情绪

  对余秀齐而言,最棘手的事情不是各种身体上的疾病,而是民警职工心理上的消极情绪。

  因为“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无论是民警职工还是戒毒人员,都陷入了恐慌。再加上2月底,第一批封闭执勤接近尾声时,山东等地监狱暴发严重疫情,上级命令:所有监管场所进入最高执勤模式,现有封闭执勤人员停止轮换,继续执勤直到疫情结束。

  压抑的环境、高强度的工作、不知何时结束的封闭执勤,民警职工们承受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沮丧不已,其中,几位年轻护士逐渐出现消极情绪,并把内心的不满投向了余秀齐。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党小组组长、医疗组组长,余秀齐带头顶住压力,笑脸相迎,向大家提供心理支持,引导大家调整身心状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坚决完成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326113632_副本.jpg

  双面人生,逆行的人在深夜悄悄流泪

  封闭执勤期间,余秀齐成为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双面人”。白天,她总是一副笑模样,耐心地开导他人;夜深人静时,她却时常悄悄落泪,彻夜难眠。

  很多人不知道,封闭执勤,是余秀齐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

  余秀齐的爱人是一名看守所民警,他们是在部队服役时相识并组建的家庭,从双军人家庭到双警之家,夫妻之间聚少离多,因为疫情防护需要,夫妻俩几乎同时参加封闭执勤。2020年上半年,夫妻整整4个月17天没能见上一面。此外,因为封闭执勤,他们的女儿独自在家长达53天,甚至连她16岁生日都是一个人度过,这让余秀齐无比心疼。

  更痛苦的是,当时,余秀齐77岁的父亲因反复呕吐住院检查,诊断为胃癌晚期。82岁的婆婆不慎摔倒致颅内出血,从急诊入院抢救,到最终离世,余秀齐都没能在床前尽孝一天,更没能见上她最后一面,这成为她一生的遗憾。

  那段艰难的日子里,余秀齐时常给自己打气:“余秀齐,你是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天大的责任,必须扛起!你是一名警察,就是一堵高墙,危难当前,必须顶住……”眼泪一擦,又继续斗志昂扬。

  终于,在封闭执勤58天后,余秀齐和同事们迎来了轮换命令。58个日夜,医疗组接诊戒毒人员1396人次,处置发热病患13例,成功有效处置高血压病三级极高危组、心脏病等高危病患8例,进行核酸检测咽拭子采集235人次,与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的民警职工一起,确保了强戒二所“零感染”!“零病例”!

  前不久,余秀齐荣获“2020年度深圳十佳最美政法干警”称号,她很感恩:“从学校到军营,又从军营到警队,我把最美的青春,都绽放在自己梦想实现的地方!余秀齐,你是何等的幸运啊!”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