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开通网上申请和网上听证

来源: 日期:2021-04-0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落实了以下两项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

  一是安全快捷的行政复议网上申请。

  3月31日下午,市民李先生通过“i深圳”向市复议办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不到半小时即由市复议办受理。4月1日下午,又有两个行政复议通过网上申请得以受理,分别是黄某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撤销行政处罚决定案,以及深圳市某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诉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撤销认定工伤决定案。

  试运行“i深圳-行政复议申请”是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举措之一。该平台向公众及申请人开放行政复议网上申请、网上查阅办理进度等便民服务,系在国内率先推出的“掌上复议”系统,既有效地解决了申请人的身份认证问题,又方便当事人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用手机申请行政复议、查询复议进度,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行政复议的便民服务措施更加完善。

微信图片_20210402143216.jpg

  申请人网上申请行政复议,需先在手机上下载“i深圳”APP,点击市司法局部门服务后,即可进入“行政复议线上申请”。申请人先阅读申请须知,然后通过人脸识别验证环节,随后填写申请人及代理人信息,上传行政复议申请书及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明。成功后即可收到深圳政务短信平台发送的确认申请人已提交行政复议申请的信息。市复议办后台人员在接受行政复议申请后即时进行案件登记及受理审查。

  市复议办及时为申请人开通掌上申请行政复议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申请人降低出行风险和接触风险;其次是申请人的申请时段可以不受行政复议收案窗口工作时间的限制,无论工休时、居家有空时或节假日均可申请,最后就是申请人可以利用“i深圳-行政复议申请”了解复议程序、查询复议进度及获得行政复议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402143247.jpg

  通过“i深圳”申请行政复议时,申请人将会看到温馨提示:“为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每位申请人每天只能通过本系统提起一宗行政复议申请。如需提起更多申请,请选择现场或邮寄申请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402143256.jpg

  二是功能强大的智慧复议平台网上听证。

微信图片_20210402143235.jpg

  4月2日上午,市复议办启用了新开发的智慧复议平台进行首次网上听证,就新收的463宗举报案件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辖的6个区监管局及宝安分局西乡所开展案件调查。这是在市局党委的支持下,在网信办、装财处的协助下刚建成的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及科技法庭笔录过程语音转文字系统。

  网上听证由听证员发起,首先是通过短信息通知拟听证的申请人/被申请人下载“welink”APP,申请人/被申请人阅读会前必知后点击“我的会议”,进行人脸认证。待听证各方进入PC端或手机端的Welink会议后,即可开始线上远程听证。

微信图片_20210402144305_副本.jpg

  系统可将发言人的语言(普通话)实时转为中文字幕并显示在屏幕上,帮助听证各方加深对发言内容的理解,并由书记员及时补充遗漏或更正错误。经修正后的字幕记录可导出并上传供参与听证的申请人/被申请人阅读,各方确认无误后在线进行电子签名,完成签名后即可提交后台存档,当事人还可以通过系统阅看听证记录。

微信图片_20210402144301_副本.jpg

  远程复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破解了疫情带来的出行风险难题,即使当事人处于中高风险地区,也不会影响或中断案件的审理,身在深圳的申请人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也可避开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此外,整个听证或调查过程实现语音录入、远程视频会议全程后台录像存储,记录的效率和质量比往常得到极大提高。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