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深圳市“三调联动”暨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宝安召开

来源: 日期:2021-04-0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4月1日,广东省深圳市“三调联动”暨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现场会在宝安区召开,会议推介了宝安相关工作经验并部署全市有关工作。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主持会议,宝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致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书记曹海雷作工作部署。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考察了深圳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暨稽查核查实训示范基地、宝安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了解深圳海关的企业服务举措和宝安的调处矛盾纠纷工作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宝安企业合规建设工作展板,了解该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成效。

  会议介绍了宝安“i调解”智慧平台运作情况,播放了宝安“三调联动”工作汇报片,听取了宝安“三调联动”和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经验介绍。

  近年来,宝安针对新时期纠纷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多样、问题成因复杂、隐患风险易变、调处难度加大的特点,探索解决群众诉求多门、诉讼案多人少、部门协同不够、信息条块分割等工作短板,创新构建“三调联动”非诉纠纷解决机制,聚力在做强人民调解、做实行政调解、做优司法调解、做大调解效力、做好保障措施上先行探索。

  宝安全方位构建“上天入海”矛盾纠纷防线阵地,成立10个区级、10个街道、139个社区调委会和132个调解工作室,建立物业管理、婚姻家事、交通事故等11个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织密“10+10+11+132”调解组织网络,巩固完善“7个专家型金牌智库”“8个行业性顾问团队”,储备了专兼职人民调解员761人、社会力量1400余人,创设纠纷紧急协调小组和三级应急微信群,建立区级指令性“i调解”智慧管理平台,高标准建成170个各类调解场地。

  与此同时,宝安全力推动非诉讼纠纷化解高质高效,成立1个区级多元解纷中心,依托西乡、松岗等法庭推出5个解纷分中心,并建成商事、家事、医患、知识产权、交通事故、劳动争议“6大专业调解平台”和律师、社工、义工、心理咨询师“4大特色调解团队”,融合多元调解、诉调对接、诉讼服务“3大职能工作”,按照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N名调解员的“1+2+N”方式组成调解速裁小组,延续至少1名调解负责人跟案到底,最迟第2天联系当事人开展工作,应当在不同时段至少打3次电话联系、一时未调解成功的至少使用3种调解方式开展工作的“一二三”联调做法。

  2020年以来,宝安区“三调联动”共化解纠纷50814件,联合调处成功率100%,防激化率100%,调解知晓率、满意率均达98%以上。

  会上还对《宝安区推动企业合规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方案》推出3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提出“一年见成效、两年创示范”,即:今年内要在企业合规制度建设、支撑体系以及行政监管、刑事合规等方面先行先试,深化刑事合规试点工作,带动行政合规取得突破,企业合规建设成效初步显现;明年区重点企业合规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刑事合规、行政合规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推动宝安企业合规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初步建成全国企业合规建设示范区。

  目前,宝安已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促进企业合规建设委员会,制定多个配套制度,并在“信用宝安”系统基础上建立宝安区企业合规建设管理信息平台,将合规建设作为宝安信用体系建设的延伸,将依托设在宝安检察院的最高检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研究实践基地,争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打造具有领跑地位的合规研究团队。

  田夫在讲话中对宝安“三调联动”和企业合规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区各有关单位积极学习借鉴,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他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三调联动”和企业合规建设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意义。要注重实践深化,积极发挥“三调联动”、企业合规建设在营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坚决推动落实党委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并注重源头防范,推动溯源治理,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机制创新,切实保障“三调联动”、企业合规建设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要学好用好此次会议成果,继续探索完善工作联动、问题共商、信息共享工作机制。要强化全周期管理,不断完善现代化基层治理新格局。要突破部门壁垒,打破信息壁垒,积极推动信息资源整合。要落实多元化保障机制,切实增强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