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党员先锋】郭慧娟:就令萤火一般,也要发光发热

来源: 日期:2021-07-29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我来自赣水横穿的革命老区——江西吉安。

  井冈山大桥是那个城市很有标志意义的一座桥。桥头两岸分别矗立着两座四角岗楼。上面苍遒有力地镌刻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及毛泽东同志的《西江月·井冈山》《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

  我家在河东,学校在江心的白鹭洲岛上。每天骑车来回四次,或迎着“星星之火”,或念着“风卷红旗过大关”“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哪怕是小城姑娘,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也难免会生出一些豪气。

  那时候,我对共产党员的理解是很模糊的,更多的是来自于课本,比如刘胡兰的“怕死不当共产党员”。共产党员的形象真正开始具象化,是1998年洪水暴发时。那时的我,很害怕,怕洪水冲垮了河堤,冲没了家。我坐在楼顶,守着妈妈准备的木盆子,想着万一决堤了,就和我弟坐在木盆子里。我爸和我说:“不用怕,党员都上了河堤,每天都在巡查。”那一瞬间,好像就真没那么怕了。在我的认识里,危险的时候最先站出来保护大家的人,就是共产党员了。

  2002年,我去了重庆读大学,那里是红岩精神的起源地。课余时间,我和同学们跑遍了歌乐山、渣滓洞、红岩村等红色名迹。那些在书上读过的故事,电影里看过的画面,一点一点展现在面前,真实而有迹可循。我的心灵也一次次的受到熏陶和洗礼。我想,我也应该加入共产党,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人。

图片1.png

  2004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次入党申请,并完成了党校的培训。后来,由于档案遗失,在研究生阶段,也就是2007年,我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二次入党申请,经过党组织的培养和考察,2008年12月,我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入党后,生活、学习、工作似乎与以往也没有什么不同。我和同事说起小城姑娘心里的那份豪气。同事笑我:“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办件!”可不是,在和平年代,即便是一名共产党员,又能面临多少“雪里行军情更迫”的时候呢?更多时候,不过是在平凡的人生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莹莹微光,照亮身边方寸之地。明白这个道理后,我更是“惟日孜孜,无敢逸豫”。时刻以一个党员的自觉要求自己、警醒自己。无论是在街道的信访窗口、执法岗位、宣传战线上,还是在深圳市司法局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中,我始终摆正自己的位置,坚持倾听群众、服务群众、做好点点滴滴的小事,努力将法律的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份文件的条款里,书写在每一份执法主体公告里、演绎在每一次的执法人员培训中、镌刻在每一宗被评查的执法案卷里、回响在每一次法制协调中,也树立在每一场执法监督里。

  我协助推动全国首个“法治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提出打造行政执法标准化体系,研究起草《关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指导意见》《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街道体制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制的决定》等多份文件,组织深圳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积极开展活动,深度参与“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创建等多项工作。

图片3.png

  2020年,疫情汹汹来袭。根据组织安排,我奔赴龙城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以建设“家园”意识,每天都在“用脚丈量龙城”,看防疫卡点、向企业宣讲复工复产政策、调解因疫情引起的各种纠纷、撰写疫情防控调研材料。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却不觉得辛苦。在这一特殊时刻,和群众站在一起,说好群众话语,做好群众文章,让他们看到党和政府的关怀,用真心和真情绘就党群“同心圆”,实在是意义重大、使命艰巨。

  我记得当时有一家农业研发企业,老板听说我们的来意后,指着我们胸前的党员徽章说:“你们带来的政策信息,虽然对于我们恢复产能杯水车薪,但你们带来政府的信心和决心,堪比黄金!”这句话,让我深深感受到,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座群众可信赖可依靠的移动堡垒;也让我对党组织有了更深厚的感情和更坚定的认同。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就令萤火,也要发光发热,我想,这就是和平年代,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小城姑娘最有豪气的事情!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