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党员先锋】范畴: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来源: 日期:2021-09-0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我来自闽东北一个美丽的小县城——寿宁。寿宁山势险要,交通不便,位居闽浙两省交界,素有“两省门户,五界通衢”之称。

  我对党员最初的印象来自于父亲。他是县司法局一名普通党员干部,不论对自己还是对子女,都要求十分严格,有时甚至有些不近人情。父亲常叮嘱我们,做事做人要讲原则、讲奉献,不能铺张浪费、虚荣攀比。周末的时候,父亲常常带着我步行几公里回乡下老家帮忙干农活,父亲说:“这是忆苦思甜”。在崎岖的山路上,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记得有一次我问父亲,“这么多小道,万一迷路了该怎么办?”父亲回答,“迷路的时候,你要站在高处。只要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也许是因为潜意识里“子承父业”的执念,2002年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深圳市司法局下辖监所的一名管教警察。入职不久,“非典”突然来袭。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的就是那些佩戴党徽的同志。他们坚毅的身影给了大家莫大的安全感,我发现他们的眼中有种光亮在闪动,那些光亮一直在前方引领和鼓舞着我们。在他们的带动下,我第一批参加了隔离封闭值班,一干就是整整45天。封闭执勤期间,我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志愿书,虽然组织当时没有立即接纳我,但那份炽热一直在我心中丝毫未曾削减。

  2006年底,我被借调到深圳市司法局办公室负责综合文秘工作。由于材料遗失,我再次递交了入党志愿书。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考验,2009年7月我终于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时,我的心情既激动,又坚定。

3.png


  2012年底,我开始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社区矫正对象流动性大、监管难度高、突发情况多。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不断加强学习,认真钻研业务,加上之前派驻南山区司法局一年的社区矫正实战经验,迅速成为了处室业务骨干。

  在工作中,我自觉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冲锋在前,认领硬任务,敢啃硬骨头。记得有次上级通知,需要短时间内组织全市80多名暂予监外执行社矫对象进行病情复核。时间紧、任务重、保密要求高,组织难度非常大。现场社矫对象和家属、区司法局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延伸管教警察加起来就超200人。我向处室领导表态,主动承担组织协调工作。从反复推敲制定方案、联系定点医院、协调后勤保障,到人员汇集转运、现场秩序维持、安保和应急处置等,我与领导和同事们一起,加班加点,全力以赴。直到最后一名社矫对象完成复核检查,大家才松了一口气,感觉筋疲力尽。一位老同事曾感慨,“每次事情到了你这里,就觉得有了着落,特别的踏实。”他的话既暖心,又激励着我继续努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时,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前往光明抗疫。出发前我仔细佩戴上了党员徽章,虽然肩负重任,但心里多了一份从容,因为前方“光明”嘛。


  如今我从事社区矫正工作已近九年时间,成为处室最“资深”的同志。九年来,我荣幸地参与推动和见证了深圳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和创新,特别是“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深圳社区矫正工作更是进入快车道,日新月异。深圳在册社矫对象目前已超过4100人,再犯罪率常年保持0.6‰以下,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市、区两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已基本全覆盖。深圳市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基地”和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先后成立。信息化核查、跨部门办案系统陆续上线,社区矫正教育频道、社区矫正“法务官”等创新举措不断推出。深圳社区矫正工作已成为一个标杆,为全国社区矫正工作提供着深圳样板和深圳经验。

  “最难的工作就是人的思想工作”。作为一名领航者,为迷途的人点燃一盏灯,引领偏离人生轨道的社矫对象重回生活正轨,这是一个社区矫正工作者的职责与自豪。作为一名党员,我深知每名党员都应该是一面旗帜,必须指向胜利的方向。道阻且长,但我坚信,找准了方向,路就不会远。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