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强化制度建设,深圳龙岗推动纠纷源头化解

来源: 日期:2021-09-1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面对矛盾纠纷类型多样化、主体多元化、内容复合化、专业性强等特点,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后综合分析评估工作,着力推动人民调解品牌建设,夯实社区化解纠纷能力,不断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从制度建设上,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纠纷。

  打造特色调解品牌,强化社区纠纷化解能力

  龙岗区委、区政府把“一社区一品牌调解室”创建工作纳进2021年的民生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龙岗区司法局联合龙岗区委政法委制定了《龙岗区“社区品牌调解室”工作实施方案》《龙岗区品牌调解室暂行管理规定》《品牌调解室标牌标识规范》等文件,打造一批特色显著、作用明显、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室。

  截至目前,龙岗区已建成个人品牌调解室20个,特色品牌调解室21个、多元解纷品牌调解室15个,品牌调解室围绕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纠纷排查化解职能作用。

  “警调对接日趋完善,年均化解纠纷1.2万多宗

  龙岗区司法局统一购买78名专职调解员以街道调委会派驻调解室的方式全面覆盖辖区25个派出所,建立健全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与公安行政调解衔接机制优势,驻派出所调解室每年平均调解各类纠纷1.2万多宗。

  近日,横岗街道发生一起未成年人在微信发布辱骂他人信息引发的纠纷。横岗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员通过宣讲法律规定,让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当场向另一当事人赔礼道歉,并在双方家长的面前写下了承诺书,承诺不再犯。双方当事人及家长对派出所及人民调解工作室调解员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建立诉调对接,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2019年,龙岗区司法局与龙岗区人民法院联合建设诉调对接中心,龙岗区司法局派驻专职人民调解员27名。近两年来,该中心成功调解纠纷19751宗,开展司法确认8宗,涉及人数41238人,涉及金额26.66亿。

  2020年,龙岗区人民法院与街道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签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合作框架协议》;法庭与辖区街道司法所签订《关于建立司法确认对接机制合作框架协议》;街道司法所、社区调委会与法院驻街道工作站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合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对接程序,纠纷当事人根据需要可以就地、短时间完成司法确认,将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龙岗区推动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的有机衔接,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两年来共化解民商事案件7076宗。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