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党员先锋】彭业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戒毒事业添砖加瓦

来源: 日期:2021-09-23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我是彭业昌,从小老师就告诉我,共产党员是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只有非常优秀的学生才能入党。那时候起,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我的梦想。

  大学期间,我写了很多次入党志愿书,并且一直努力向优秀者靠拢。2011年是特殊的一年。3月,我经过学院系党支部严格考察 ,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正式入驻北平,这一天也被毛主席称为党“进京赶考”的日子。非常巧合,3月23日也是我的入党日,值得一生纪念。

  成为一名党员,让我意识到,自己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也就是那年,我考入了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称强戒二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司法行政戒毒警察。

  党员身份跟随我的青春10年了,我深刻体会到,党员是光荣的,也是平凡的。在平凡的岗位上,需要我们用耐心、细心、决心和恒心去对待每一项工作,积小成大,为党的戒毒事业添砖加瓦。

图片3.png


  多一些耐心,与戒毒人员一起寻找希望。

  在强戒二所做戒毒人员的个别教育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功。2020年6月,解戒出所多年的阿全(化名)突然联系我,向我吐露了这几年的经历,他告诉我,他现在马上就要结婚了,感谢过去对他耐心的鼓励和引导。我记得,当时和他谈话时讨论过很多摆脱复吸高危情景的思路,还一起分享过读书心得,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还记得。

  每一名戒毒人员背后都是一个甚至几个受害的家庭,戒毒工作者不一定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我们多一些耐心,持之以恒开展好教育工作,就能在戒毒人员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甚至可以挽救几个家庭。


  多一点细心,多站在戒毒人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在做管理干事时,我发现每个戒毒人员的餐具上都有各种奇怪的破坏性的标记,好多新餐具都变形了,丑陋不堪。了解后才知道,虽然戒毒人员知道餐具已经过消毒,但他们还是希望每天能用自己的固定餐具,所以他们用这种破坏的方式做“记号”,这种现象屡禁不止。

  为此,我特意自费在网上买了一个电动金属刻字笔,将每一个新餐具按戒毒人员的床位号刻上编码。此后餐具再也没变得“奇形怪状”。戒毒人员都表示,再也不用担心拿错餐具,更不会破坏餐具了。这件事使我更加坚信:做管理工作时,多一点细心,多站在戒毒人员的角度去思考,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图片4.png


  树一份决心,关键时刻要站得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强戒二所在全省率先执行了封闭执勤的艰巨任务。全体二所人响应上级的防疫备勤执勤要求,舍小家为大家,没有一个掉队。我当时作为大队第三批封闭执勤小组长参与了封闭备勤执勤,期间我患上急性肠胃炎,吃不了米饭,只能喝粥调理。我告诉自己,封闭执勤岗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不仅不能掉队,还要带头坚守好工作岗位,为同事做好榜样。

  当时,大队执勤力量不足,我承担了补位执勤任务,连续在单位封闭备勤执勤了72天。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时,二所十多名党员同志踊跃报名响应援鄂号召,我也报名并做好了援鄂抗疫的准备。


  守一颗恒心,兢兢业业为戒毒事业添砖加瓦。

  我的偶像是黄文秀,她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基层干部,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为脱贫攻坚事业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作为黄文秀同年龄、同党龄的青年,我被她深深鼓舞。

  现在正值强戒二所争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和法治示范所的好时期,我将以入党十年为新的起点,坚守一颗服务人民、不畏牺牲的恒心,在平凡的岗位兢兢业业地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为党的戒毒事业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