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矛盾纠纷发生量三连降,深圳盐田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

来源: 日期:2021-10-1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全区矛盾纠纷发生量连续三年下降”这是深圳市盐田区司法局在人民调解上交出的答卷。近年来,盐田区司法局加快构建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积极发挥了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不仅让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还最大限度降低了上访、诉讼等案件数量。

  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组织网络

  推动调解触角真正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盐田区司法局建立全面覆盖街道、社区的调解委员会28个,在法院、派出所、交警大队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8个,在各街道、中英街管理局设立“信访事项调解室”5个。同时,还培育、打造“李饶调解工作室”“戴叔调解工作室”“徐姐调解工作室”等一批品牌个人调解室。

  除此之外,盐田区司法局还针对重点行业、热点领域,设立盐田区物流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人民调解委员会、深港事务调解工作室等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坚固的组织保障。

  夯实“共同参与,协同共治”的调解基础力量

  推动调解队伍由“数量型”向“素质型”转变。盐田区司法局组建专兼结合、以专带兼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员535名,其中专职员30名;建立人民调解咨询专家库,遴选多领域专家30名,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业处理意见和建议,增强纠纷调处的权威性和专业性;吸纳居民小组组长、五老人员、志愿者,成立调解信息员和志愿者队伍5支合计99人;鼓励律师、社区法律顾问等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构建“规范有序,高效联动”的调解长效机制

  大力推进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建设。盐田区出台了《盐田区人民法院、盐田区司法局关于诉讼调解和人民调解衔接工作的规定》《盐田区行政调解实施暂行办法》,推动人民调解、商事调解和行政调解“多调联动”。

  盐田区还制定了《盐田区涉港旅游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工作规则(试行)》《盐田区涉港商事纠纷调解工作规则(试行)》,规范涉港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印发《盐田区人民调解案卷归档管理制度(试行)》,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内部管理,逐渐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格局。

  激发“源头治理,预防为先”的调解内生动力

  坚持预防在先、防调并举、主动出击的工作思路。盐田区司法局以盐田街道为试点创新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三前移”工作新模式,实现信息摸排前移、宣传引导前移、多元调解前移。2020年,全区社会矛盾纠纷案件总量下降11.7%。

       同时,围绕市、区重点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每月定期排查和重大节点、敏感时期专项排查制度,成功调解某工地施工致城建楼沉降损害赔偿、义乌商贸城一百多户租户合同纠纷等一批重大、复杂调解案件,并发动全区百余名领导干部,以调解员身份深入走访社区及分管行业、分管领域。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