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深圳市司法局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19-12-05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办理工作,着力增强办理实效。现将我局2019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办理基本情况

  (一)建议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2019年市司法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34件,其中主办件5件、承办件3件、分办件3件、汇办件23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从反馈的满意度评价来看,代表充分肯定我局的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满意”评价100%的目标。从今年代表建议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律师管理、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行政执法和社区维稳法治化、养犬管理条例修订、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完善修订、城市更新中加强对古村落和古文物保护等方面。

  2019年市司法局办理市政协提案20件,其中主办件1件、分办件1件、会办18件。主办、分办均获政协委员“满意”评价。政协委员和提案单位围绕市司法局工作建言献策,体现了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切关注与大力支持。就整体而言,提案内容紧扣社会热点,贴近民生实事,提出的建议和对策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等特点。提案主要涉及深圳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城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宣传教育、反家庭暴力立法、垃圾分类立法、无障碍城市文化建设、养犬条例修订等方面的相关工作。

  二、主要做法

  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局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督办、各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承办的责任分工体系。在此次办理工作中,着重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建议提案交办后,局办公室根据建议提案的内容,交由相关处室承办,确定主办和协办处室,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办理人员、时限及标准,分工到位,责任到人,要求办理工作做到三个100%,即主办(承办、分办)件与代表委员沟通率达到100%、及时办理答复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同时,强化建议提案办理的督办工作,办公室专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负责及时对办件进行指导、催办,要求实质性回应,尽全力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待。

  (二)强化办理要求,突出规范办理。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要求严格执行“三坚持”、“三对照”和“两规范”的要求。一是做到“三坚持”。坚持在调查研究后答复,坚持在协商沟通后答复,坚持依法按政策答复,防止在情况不明、事实不清的情况下草率答复,防止违反政策规定乱答复。二是做到“三对照”。将答复内容与建议提案所提意见、要求对照,看答复是否“对题”,措施是否“对症”,不能答非所问、避重就轻;将答复内容与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照,看答复是否妥当,有无违反法律法规和不符合政策的内容;将要求解决的问题与客观条件对照,看是否符合现实情况,有无解决条件,能否创造条件加以解决。三是做到“两规范”。即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文本规范。同时,对于不涉密的建议提案办理的答复意见,我局按规定在门户网站上及时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沟通交流,提升办理质量。一是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各承办处室在着手办理前,对建议提案涉及的相关情况不够明确的,及时采取电话或上门方式,与领衔人进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了解建议提案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主动沟通联系,征询对初步对答复内容的意见,意见一致后正式答复。二是注重加强办理部门间的沟通。对会办件给予密切配合,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答复意见;另一方面,抓好内部沟通。对涉及两个以上处室办理的提案,主办处室积极主动联系,会办处室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主办处室,并由主办处室将意见综合整理汇总后及时答复。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我局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同时积极与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和市政协提案委保持密切联系,争取指导。8月15日,市司法局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蒋溪林局长向代表委员汇报2019年上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情况,听取和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对代表委员比较关注的如何进一步改进提升政府立法质量的建议,作出了积极的回应,市司法局将采取六点举措来进一步提升政府立法质量:第一点是建立立法联席会议工作机制,积极加强与市人大的沟通联系,支持构建以市人大为主导的立法体系;第二点是加强立法协商,通过市政协强化与各民主党派的立法沟通与联系,提升民主立法水平;第三点是增加立法联系点,力争扩充到100家,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第四点是探索建立立法辩论机制,在立法过程中邀请持不同意见的双方相互辩论,市司法局居中裁判;第五点是加大国际规则的查明力度,积极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立法理念;第六点是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强化立法的创新与引领作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建议提案办理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建议提案办理处室的承办人员变动大,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相关规定及注意事项不够熟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建议提案办理的过程中承办人与代表委员联络方式比较单一,大部分是通过电话联系,主动上门面谈和汇报工作、沟通联络的不多。

  针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局将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予以解决:一是完善工作指引,组织内部培训,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连贯性;二是改进与代表委员沟通的方式。承接建议提案后,要求承办部门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进行汇报,把握建议提案办理的重点和思路,在办理过程中适时与代表委员联系,汇报办理进度,必要时主动当面报告,或者邀请代表委员座谈、视察,进行指导,建议提案办理后期,及时汇报办理结果,争取代表委员支持,实现全过程、多方式的沟通与联系,提升建议提案办理水平和建议提案转化为实际工作措施的比例,切实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