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深圳市司法局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2021-11-03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深圳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一系列部署,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坚持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办理工作,着力增强办理实效。现将我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如下:

  一、办理基本情况

  2021年市司法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40件,其中主办件9件、分办件2件、承办件2件、汇办件27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从反馈的满意度评价来看,代表充分肯定我局的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满意”评价100%的目标。从今年代表建议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行政立法、优化营商环境、合规建设、行政执法监督、人民调解队伍建设、律师行业改革发展等方面。

  2021年市司法局共办理市政协提案42件,其中主办件7件、承办件1件、分办件1件、会办件33件,全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从反馈的满意度评价来看,委员充分肯定我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满意”评价100%的目标。从今年提案的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法治示范城市建设、律师行业发展、行政立法、法治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普法等方面。

  二、主要做法

  在此次办理中,着重做好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办理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是政府部门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履职尽责的重要部分和提升工作的有力抓手。市司法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等制度,接到办理任务后,我局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建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相关业务处室和直属单位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保障,切实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言献策落到实处。

  (二)充分沟通协商,抓好办理落实。把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对接作为主动接受监督、改进工作的有力抓手,建议办理期间,通过电话、座谈、微信等多种方式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立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在前期沟通中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争取他们对市司法局工作的理解支持。在办理工作中坚持办理质量优先,进一步明确办理的答复时限、复文格式等具体要求,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

  (三)严格规范程序,及时协调督办。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分解到具体业务处室,明确承办责任人和具体办理时限。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台账管理、交办反馈、沟通答复、审核签发等办理环节的各项工作,局办公室作为督办责任部门,专人负责跟进了解承办处室办理进度,注重办件过程的指导,对办理工作进度缓慢的承办部门及时下发督办催办通知,督促按时办结收到的建议、提案,提高办理工作的时效性。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承办处室的办理人员变动较大,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相关规定、规范及注意事项不够熟悉,办理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承办处室与代表委员联络方式较单一,受疫情防控要求影响,大部分是通过电话联系,主动上门面谈和座谈比较少。

  针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过程中的问题,下一步市司法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业务培训,确保办理工作规范;二是改进与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方式。督促承办部门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汇报,把握办理重点和思路,随时汇报办理进度,必要时当面报告,或者邀请代表座谈、视察进行指导,在建议提案办理后期,及时汇报办理结果,争取代表委员的支持,实现全过程、多方位的沟通与联系,提升建议提案办理实效。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