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深圳市以案释法典型普法案例库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推动开展垃圾分类执法直播 扩大宣传警示作用

来源: 日期:2023-04-07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动概况】

    2022年,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深圳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铁十条”》,其中第七条为“开展执法警示行动”。在常态化专项执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执法检查的宣传警示作用,通过直播执法的形式,重点针对分类投放义务人和管理人,以点带面查处垃圾分类违法行为。借助直播执法,将垃圾分类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与参与程度。同时,将垃圾分类执法直播情况纳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季度评估范围,促进该项工作落实落细。各区积极组织街道开展垃圾分类执法直播,2022年已累计开展63场执法直播。

【重点宣传内容】

围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重点针对分类投放义务人和管理人,结合垃圾分类执法检查现场情况,实时讲解垃圾分类工作要求。主要包括:

(一)分类投放人

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投放要求,以及违反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规定的处罚措施。

(二)投放管理人

投放管理人职责要求,包括分类设施配置、分类收集暂存、环境卫生管理、宣传引导、源头减量等具体要求,以及未按要求履行分类投放管理人职责的处罚措施。

【活动特点和效果】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将执法与媒体相融合,同步实现“谁执法谁普法”、行政执法“场景式”培训、公众对行政执法“云监管”三大功能。执法人员在直播过程中边执法边讲解,部分区还邀请分类导师讲解垃圾分类正确做法,执法检查就变为一堂生动开放的普法知识课。同时,广大市民群众可以实时参与讨论、增强互动性,完善了多层次、广覆盖、公众化的普法模式,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

部门联动凝聚合力

垃圾分类工作不仅涉及千家万户,还关系到各行各业。城管部门联合住房建设、市场监管、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等多部门深入小区、城中村、餐饮门店、农贸农批市场、酒店、大型商超、商务写字楼等,凝聚不同行业主管部门合力,推动各类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效提升。

(三)扩大宣传警示作用

通过网络直播的镜头,直观展示分类投放义务人的投放行为,各类场所在分类设施配置、日常管理、宣传发动等方面的落实情况,既可实时提供认真落实垃圾分类工作要求的正面示范,又能直接暴露垃圾分类工作的盲点、弱项。在广大市民群众的线上围观中,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促进分类投放义务人、投放管理人认真整改存在问题,形成查处一件、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在执法行动中共发现1884处违规行为,已组织开展798次“回头看”,引导全社会各行业“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