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深圳市以案释法典型普法案例库

深圳市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

来源: 日期:2020-06-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动概况: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法治城市示范建设要求,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深圳市普法办召开专项会议,研究部署民法典宣传活动,并于6月1日印发《深圳普法办公室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

  重点宣传内容:

  一、让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民法典共7编,1260条,学习它绝不在一朝一夕之功,需积小流才能成江海。而在这个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需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要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更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同时,深圳将把民法典学习纳入新任职领导干部学法考试内容,组织开展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宣传网上专题学考和年度学法考试。并把普及民法典融入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法律服务人员在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和法律服务中。

  二、在服务中普法。除了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以外,深圳还将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人员的重要作用,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释典的形式宣传民法典,并为市民群众答疑解惑,实现在服务中普法,面向管理、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

  三、利用普法阵地开展民法宣传。毋庸置疑,在宣传普及民法典的过程中,“普法人”是关键要素,而普法的阵地也同样重要!建成在即的深圳民法公园,是全国首个以民法为主题的公园,通过利用其独特优势和民法资源,深圳将开展面向机关、企业和市民的民法系列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坐落在全市各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也是普法宣传的重要载体,深圳将利用其已有的优势,融合民法元素,为群众提供就近学习民法典的绝佳场所。

  四、开展民法“五进”活动。民法典的宣传应当如同涓涓细流一般流淌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为此,深圳将设计民法精品课程,并依托市、区两级的“普法宣讲团”组建“民法典专题宣讲团”,深入开展民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五进”活动。同时,通过“公民法律素质提升项目资助计划”资助相关普法项目以民法典专题讲座、沙龙、舞台剧等形式,面向市民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五、开展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在民法典的宣传普及过程中,青少年是十分重要的普法群体。因此,深圳将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深圳将开发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大课堂”课程,并在全市中小学课堂推广。根据青少年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此外,深圳还将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我与民法典”征文大赛,聆听青少年心中民法典的“面容”,讲好民法故事。

  活动特点和效果

  面对民法典这样一部重要且影响深远的法律,其对深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有很重要的意义,从4月初开始,深圳市普法办针对与民法典息息相关的内容已经开展相关宣传。例如,结合知识产权、正当防卫、公序良俗原则、著作权等内容推出了漫画形式的普法宣传;结合离婚冷静期、山寨知识产权等推出了脱口秀普法小视频,还开设了“民法聊聊看”专栏。市普法办将运用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开展民法典宣传,在全市营造民法典宣传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