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深圳市以案释法典型普法案例库

饲养犬只未按规定注射狂犬病疫苗案以案释法

来源: 日期:2021-03-04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检索主题词:狂犬病疫苗;动物防疫机构;养犬管理条例;行政处罚

  【案情简介】

  2020年10月20日,龙岗区吉华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巡查至吉华街道某社区时,发现在某花园公共场所有人在遛狗。经调查,犬只的主人是尹某,犬只品种是柯基犬。该犬只未按规定注射狂犬病疫苗,犬只主人不能提供《深圳市犬类免疫证》,违反《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

  【调查与处理】

  2020年10月20日,我局吉华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巡查至吉华街道某社区时,发现在某花园公共场所有人在遛狗。经调查,犬只的主人是尹某,犬只品种是柯基犬。该犬只未按规定注射狂犬病疫苗,犬只主人不能提供《深圳市犬类免疫证》。执法人员依法进行现场勘验及调查询问,形成勘验笔录、现场照片、调查询问笔录等证据,同时责令尹某在2020年10月27日9时前改正违法行为,补办犬只免疫证。2020年11月10日,我局依法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并当场送达。尹某已缴纳罚款,并在规定时限内将犬只送到动物防疫机构注射狂犬疫苗及办理《深圳市犬类免疫证》。

  【法律分析】

  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我国实行狂犬病免费强制免疫制度。养犬人应当将饲养的犬只送动物防疫机构注射狂犬病疫苗,取得犬只免疫证明。是否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否属于烈性犬、有无办理犬只登记,是犬只检查中首先必须确定的三个问题。回答犬只“能不能养”之后,才能够讨论犬只“应该怎么养”的一系列文明养犬规定。

  【典型意义】

  狗是人类最亲密的动物朋友之一,但也是人类狂犬病最大的传染源。狂犬病俗称“疯狗症”“恐水症”,是一种人畜共患的致命疾病。人类会因犬只咬伤而感染,且患病后死亡率100%。表面“健康”的犬只可能是无症状携带者,对人类的健康存在较大的隐患。

  目前,预防狂犬病的唯一有效办法是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对于强制免疫工作都作出了相关规定。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对犬只的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和他人身体健康负责。在深圳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是免费的。这不仅是一项便民惠民的政策,也是推广注射狂犬病疫苗、提高养犬人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积极性的重要措施。为了人犬共同的健康利益,养犬人务必要提高狂犬病预防意识,按规定给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