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深圳市以案释法典型普法案例库

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案以案释法

来源: 日期:2021-03-1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基本信息

  检索主题词:较大危险因素;安全警示标志;生产安全意识;行政处罚

  案例内容

  【案情简介】

  2020年12月12日,深圳市坪山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以下简称“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深圳市二十三高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经调查核实,应急管理局依法对涉案公司一楼车间一台磨刀机未张贴“当心机械伤害”安全警示标志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调查与处理】

  2020年12月12日,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对深圳市二十三高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一楼车间一台磨刀机未张贴“当心机械伤害”的安全警示标志。经充分调查比对核实,涉案磨刀机属于《机械行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与防范指导手册》中的磨削机械,机械上的砂轮在破碎后易飞出伤人,属于较大危险因素。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现场依法向涉案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涉案公司立即整改。并依法通过执法记录仪全过程记录执法过程,当场制作行政检查记录,记录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由陪同检查的公司负责人签字确认。

  2020年12月21日,涉案公司委托相关负责人董某和员工黄某到坪山区应急管理局龙田应急办配合调查。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依照法定程序对涉案公司委托负责人董某及涉案公司员工黄某进行了询问,并制作了询问笔录。经询问,涉案公司委托负责人董某及涉案员工黄某承认了该公司一楼车间一台磨刀机未张贴“当心机械伤害”安全警示标志的违法事实。

  经充分调查核实,并依据已查明的违法事实和证据,坪山区应急管理局认定涉案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和《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版)》违法行为编号“1011”实施标准第1点的规定,拟对该单位作出处人民币壹万罚款的行政处罚。2020年12月23日,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制作了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对涉案公司处以人民币壹万元罚款,并将行政处罚告知书依法送达涉案公司,同时告知涉案公司依法享有的权利。涉案公司无异议。2020年1月7日,坪山区应急管理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法送达涉案公司,同时告知涉案公司依法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二条:“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一)项:“生产经营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一)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的。”

  《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版)》违法行为编号“1011”实施标准第1点的规定:有4处以下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处1万元罚款。

  本案中,涉案公司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违法事实清楚,有坪山区应急管理局依法制作的现场检查照片和《现场检查记录》《执法录像》《询问笔录》等证据为证。

  涉案公司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备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一)项的规定和《深圳市应急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020版)》违法行为编号“1011”实施标准第1点的规定,坪山区应急管理局对该单位作出处人民币壹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典型意义】

  本案为典型的安全生产警示标志类违法案件。在存在危险因素的地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是对从业人员知情权的保障,有利于提高从业人员的生产安全意识,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实践中,对于生产经营场所或者有关设备、设施存在的较大危险因素,从业人员或者其他有关人员因不够清楚,或者忽视,最终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生产经营单位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生产经营场所或者有关设备、设施上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对于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应当加强生产经营单位对生产经营场所或者有关设备、设施的管理,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