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深圳市以案释法典型普法案例库

深圳市“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揭牌 法治创新取得新突破

来源: 日期:2021-04-14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活动概况】

  3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作为指导单位,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作为落实单位的“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正式揭牌。广东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都贵均、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深圳市商务局局长王有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非梦、深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玉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法律事务处处长胡春冬、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唐国林、深圳市蓝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调解中心执行理事长肖璟翊为基地揭牌。

  【重点宣传内容】

  (一)充分发挥调解主场优势 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

  善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深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成功的秘诀。面对日益突出的企业对商事纠纷争议解决的诉求,深圳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的新时代社会治理理念,充分发挥调解主场优势,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争议解决高地。“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是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利用国内外法律专家资源,结合中国本土尤其是深圳的实际情况,为企业提供创新型法律服务的又一“深圳样本”。

  (二)共建“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深圳积极参与世界的发展,深入融入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已经发展成经济高度外向型的城市,近几年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各国国情差异较大,法律制度不尽相同,要求企业要不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提升国际竞争能力,以防范应对境外投资风险及贸易的纠纷。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等单位作为“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的共建单位,通过基地共建,把国际化、专业化的商事纠纷中立评估服务介绍给企业,帮助企业对评估事项形成合理预期,引导企业理性应对潜在风险和已知纠纷,进一步打造深圳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共商共建共享共赢新格局。

  【预期效果】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于今年2月19日通过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意见》,强调“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强调“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

利用法律查明平台推出制度化、规范化、市场化的中立评估服务,是深圳先行先试的一项制度创新,是加强源头治理的法律新机制,体现了“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的治理新思路。“商事纠纷中立评估基地”设立之后,各方将合力推动源头治理,完善中立评估机制,引导当事人通过中立评估理性、友好、及时解决纠纷。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