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深圳市以案释法典型普法案例库

学模范,创先进,促提升,深圳市龙岗区召开“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创建工作

来源: 日期:2021-05-1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基本情况】

  近年来,深圳市龙岗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亮点不断呈现,在深圳市司法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龙岗区司法局、南湾街道办和南岭村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南岭村社区成功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为了进一步促进龙岗区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学习模范,争创先进”,打造更多法治创建亮点,4月22日,龙岗区召开“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市司法局、市普法办、龙岗区司法局、南湾街道办党工委和各街道分管法治工作的领导,司法所所长,南岭村社区党委负责人,以及参与2021年省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龙岗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仕能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首先一同观看了南岭村社区法治创建纪录片。接着,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汇报了南岭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情况,南岭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以打造“枫桥式”社区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着力加强社区民主法治建设,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于居民自治全过程,将创建工作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丰富民主法治创建内容,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

  【任务措施】

  龙岗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通过以下四点措施积极创建:一是政治觉悟高,各街道、社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推动龙岗区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向更高层次发展,积极塑造一批具有龙岗特色的社区法治“微景观”,以法治建设为契机,将“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真正做到法治建设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严格落实责任,各街道都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切实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工作日程、摆到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要具体推进;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各街道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化社区基层的依法治理,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各街道把“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纳入街道全面依法治理的工作规划,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紧密结合,一体部署、统筹推进,加强对创建工作经费的保障和奖励激励,提高创建工作水平。

  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龙岗区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的总体工作部署,乘势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将更多基层法治建设的“想法”变成“做法”,“期望”变成“实效”,“梦想”变成“现实”,同时,在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法治建设工作深度融合,把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环境需要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高度结合,以法治建设的优异答卷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特点和效果】

  通过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具有鲜活性和多元性的方式,龙岗区在全市创新形式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南岭村模范带头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与会人员通过学习参观南岭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成果,广泛深入开展创建工作,推动创建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