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法群英榜

刘毅:基层司法工作的“万金油”

来源: 日期:2016-09-0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2016090814514531446.jpg

  从1994年至今,刘毅在西乡已有22个年头,这个当年来自梅县的小伙子从文化宣传口干到计生口,从民政口再到如今的司法口,不同岗位的基层工作让他成为了如今的“西乡通”。正因为如此,在开展基层司法工作中,他本着一颗公心,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各种基层矛盾总能在法律的框架下得到及时化解。 

  “西乡通”群众欢迎的贴心人

  2013年,刘毅调任西乡街道司法所党支部书记、司法所所长、普法办主任。虽然在西乡已扎根近20载,但司法工作对于当时的刘毅来说还是相对陌生的,可是短短三年,现在看来这个岗位反而给予他更大的空间与舞台。

  “这里有106平方公里,34个社区,18000多家企业,129万余常住人口......;”眼前的他言语平易近人,多“土话”,少“官腔”,刚拉开话匣子,几个数字便勾勒出西乡的大致情况。多年的积累,让他对辖区的企业单位、人员信息、重点人口动向、重点部位等情况了如指掌,被称为“西乡通”一点都不为过。擅长“拉家常”的性格让他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成了最受群众欢迎的贴心人。

  从2014年“301深圳机场重大交通事故”善后赔偿工作到今年的某电器公司搬迁劳资纠纷,以及深中通道拆迁的调处等等,除了这些棘手的硬骨头,还有社区里的事故纠纷、邻里矛盾、婆媳不和,很多解决不了的矛盾,只要刘毅一出马就能得到妥善解决。他扎根社区、情系百姓,进社区、解民难,访民情、惠民生,始终坚持挺直腰杆做事、弯下身来倾听、俯下身子服务。

  去年西乡街道司法所团队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全年受理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调解4170宗,成功调处3962宗,调解成功率达96%,调解量一直居全市首位。刘毅加大“微观维稳”参与力度,亲力亲为并选派资深调解员参与街道重大复杂案件应急调处工作,2015共参与应急成功调处案件86宗。创新探索建立需求导向型安置帮教工作模式,帮助了全部有需求的33名安置帮教对象。

  此外,西乡街道法律援助服务中心2015年全年共接待法律咨询3620宗,代写法律文书191宗,办理案件477宗,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挽回金额达500余万元,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把司法工作推向最基层

  目前,西乡街道34个社区每一个社区均设有一个人民调解委员会,针对不同的行业机构,还设有人民调解工作室。此外,西乡司法所成立了街道普法讲师团队伍和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由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律师、调解员作为普法讲师团的骨干成员,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为社区普法宣传工作的兼职人员,进一步加大了普法工作力量的专业性及直接普遍联系性。

  由西乡街道创设的“说事评理”机制在2010年开始尝试,不断得到强化和完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发挥了良好的普法作用,达成了“情理法”的统一,实现“一次活动解决一个问题,一场评理普及一部法律”的目的。

  用三“心”做好基层司法工作

  刘毅带领的西乡街道司法所团队,曾被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授予“人民调解工作模范司法所”称号并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2015年被市司法局授予“集体三等功”,是“深圳市社会建设干部培训基地”。

  如今,作为一名人民调解员、普法宣传员、社区矫正管理人员和法律援助员,刘毅的身份角色是多重的,但要如何作好一名合格的基层司法工作者,他认为要求是相同的,这便是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三“心”,即责任心、公心与信心。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支部党员及群众树立了榜样,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