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法群英榜

李金祥:公心持正一心为民 以专业促行业规范

来源: 日期:2016-08-2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现任深圳公证处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的李金祥自2003年入职公证行业以来,累计办理了1.3万余件公证证件,从未出现一宗错证、假证。其为公证事业辛勤耕耘、刻苦钻研,用专业推进深圳公证行业的制度化与规范化发展,以公正为追求维护公共利益。

  恪尽职守,1.3万件公证无一错证、假证

  李金祥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硕士,现为二级公证员。自入职以来,李金祥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了深厚的法学理论基础、丰富的执业经验以及良好的职业素养,他累计办理了1.3万余件公证证件,并且未出现一宗错证、假证。

  让李金祥记忆深刻的一次公证经历是2007年办理的一次财产继承公证。由于牵扯的继承人数众多,地域跨幅甚大,31位继承人员不仅来自国内的深圳、广州,还有来自国外的马来西亚和美国等,继承人的身份关系和法律关系的核查成了最重要也最难解决的问题。他深入调查,一点点捋顺当事人庞杂的家庭关系,进而划分份额。不枉李金祥的认真和负责,最后没有一位继承人提出异议。

  2011年,李金祥全面主持督导室工作,面对他的是各种新型、复杂、疑难的公证案件。在李金祥看来,公证员除了要有扎实的法律知识之外,自身对事情的判断力也是一个最重要的素质。以民为本,简化方便,是李金祥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面对当事人的办理要求,他会根据自己的办证经验和知识水平尽可能地当场给予处理意见。而遇到无法一时解决的公证办理,他也会尽力在3个工作日里给对方一个满意的答复。

  此外,李金祥还积极办理公益类公证证件,为经济社会管理等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一次,他受到深圳公证处的指派,参加我市现场监督销毁毒品现场公证监督工作,带领同事,在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忍受着垃圾焚烧炉旁的恶臭,严格谨慎履职。直到活动结束时,当李金祥脱掉防护服时,汗水都能从防护服倾倒出来。

  2003年至今,其曾荣获深圳市“十佳公证员”称号,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者称号。曾获省公证岗位知识竞赛第三名(集体)(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公证岗位知识竞赛)、市司法行政系统民主评议先进个人、法律服务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以专业推进公证行业规范化制度化

  为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的建设水平,提升公证质量,实现公证业务的标准化,在深圳市司法局的统一领导下,李金祥积极参与深圳公证处法定机构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10月23日经市政府五届一百二十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圳公证处管理暂行办法》,并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深圳公证处成为全国公证行业首家按照法定机构模式运作的公证处。

  在深圳市司法局指导、监督下,深圳公证处积极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水平,李金祥积极参与,深入调研,加班加点,协助处领导起草了众多规章制度。

  潜心研究,提升社会公证意识

  工作期间,李金祥还撰写了《论公证当前发展中的问题与对应》、《论公证员的专家属性》、《公证民事责任制度的完善》、《公证人专家民事责任研究》等20余篇论文并公开发表。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组织编写了《公证理论与实务》杂志,至今已出版了六期,深受业内好评,被中国公证协会推荐为全国公证行业必读专业杂志。

  由于其对业务有独到的见解,加之丰富的办理经验,他还多次为广东、广西、新疆、湖南等地以及深圳市的公证员培训进行授课;在市民法律大讲堂为市民讲授公证法律知识;赴香港为香港律师(委托公证人)讲授内地婚姻继承等方面的公证法律知识;并为罗湖区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家事方面进行法律知识讲座。李金祥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赞同和认可。

  他说,“公证处起到的作用是预防纠纷,是将问题在发生之前得到解决,但往往不被大众重视。”他期待公众对公证的意识得到提高,并将继续服务于公证事业,服务于人民群众。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