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法群英榜

反腐路上的“刀锋战士”

来源: 日期:2016-08-10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李清玉(左)提审嫌疑人。

  (深圳特区报记者 谢馥蔓)

  参加工作24年来,他一直奋战在职务犯罪侦查第一线。他参办、主办、指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三百余件,案件数额累计超过3亿元人民币。他是贪官们闻风丧胆的“终结者”。他是深圳市检察院主任检察官李清玉。

  李清玉告诉记者,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一名反贪干将,点点滴滴成绩与进步都与反贪工作息息相关。未来,他将继续做检察机关反腐倡廉路上的“刀锋战士”,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主办案件 开端良好

  1994年,李清玉开始主办案件。一开始,科长安排他追捕一名涉嫌挪用公款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从掌握的情况分析,此人藏在老家广东兴宁市的城郊结合部。那时,深圳到兴宁没有高速路,经过近10个小时的颠簸,大家到达兴宁时都满面尘土。

  李清玉分析,嫌疑人是当地人,人际关系复杂。要想既不暴露身份又知道对方是否在家,唯一办法是到他家附近去蹲守。于是,第二天凌晨5点钟不到,他们几个来到位于河边的嫌疑人家,远远地监视着。大约到了6点钟,看到有人出来了,李清玉马上让司机装扮成联系业务的人去打探虚实。因为司机是本地人,会说客家话,一下子就探听到嫌疑人刚打完麻将。李清玉一行立马行动,将犯罪嫌疑人逮住。这次成功,极大地增强了李清玉办案的自信心。

  推迟婚期 充当卧底

  1995年5月,李清玉突然接到通知:“深圳市检察院决定抽调你参加‘4·20’办案组,参与全国开展的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活动,请马上到市院集中。”

  李清玉赶到后,领导马上宣布组织纪律,要求他们关闭BP机、不准私自行动、不准与家人联系。随后,进行分组,李清玉被安排进行调查,要求摸清骗取出口退税犯罪活动各个环节的情况。当时,李清玉正准备结婚,因为办案,推迟了婚礼。

  李清玉和他的搭档按照一般联系业务的渠道和方式,开始卧底联系出口退税的业务。不多久,他们联系上了一个专门干这行的人,姓王。李清玉和他们又是喝酒划拳,又是称兄道弟,把关系搞得很融洽。王某严格审查他们所在公司的有关证件,并看了已经做过这方面业务的有关单据后,认为可以开始合作。

  就在各小组将情况摸得差不多时,办案组决定统一抓捕,并调来了全副武装的公安干警、武警战士配合行动。为了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李清玉以外汇还未到账需要商量解决办法为由,将王某所在犯罪集团的全体人员以及炒汇、开发票的人员约到他们窝点。

  到达约定地点时,李清玉若无其事地上楼,与开门迎接的王某握手。紧随其后隐藏在楼梯拐角处的公安、武警战士急速上楼,跨进房门,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小细节 抓大鳄

  2004年,广东省检察院将不属于南山管辖的《信息技术时代》杂志社法人代表张某涉嫌贪污巨额公款的大案线索直接交给南山区检察院查办。南山区检察院决定由李清玉主办该案。

  张某的作案手段非常隐蔽,在案发前已做了大量的反侦查手脚:相互串供、毁灭证据、清除痕迹。办案人员先后对张某办公室和住所搜查4次,但收获不多。最后一次对张某家里搜查时,细心的李清玉从一堆纸屑中,找出一张小纸条。他打开一看,是银行存折的复印件。不过,存折并不是张某本人的,而是一个陌生女人的名字。李清玉感到这张小纸条有点蹊跷,遂小心地放进口袋。

  原来,这个陌生女人是张某的一个亲戚。南山检察院以此为突破口,领导指派李清玉和另一名同事两次赴广州审讯张某,每次一个多星期。李清玉回忆,那段时间,吃饭和睡觉几乎成了日常生活中的“奢侈品”,他们两人的全部精力都高度集中在如何突破张某口供上。甚至有时意见不一,他们经常争吵到半夜二三点钟,但第二天8点照样准时出现在看守所。

  李清玉和搭档硬是凭着对证据的把握,对张某心理的分析,对案情准确的判断,最终迫使张某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张某感叹地说:“我自喻为狡猾的狐狸,但作为猎人的你们,比我技高一筹。我栽在你们手里,服了!”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