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法群英榜

孙桢晶:法律援助路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 日期:2016-08-08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一名普通律师,她初心不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更多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作为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的业务骨干,她壮志凌云,持续推动深圳市法律援助的制度建设和创新发展。近年来,孙桢晶的足迹遍布了大半个中国,只为将法律援助的创新机制和发展成果与全国的同行们分享,共同致力于行业的发展与提升。

  “法律援助的意义,是让律师真正发挥作用”

  深圳是中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有着在中国最为完备和先进的法律援助制度,不论是民事、行政还是刑事案件,只要当事人经济困难,均可获得法律援助,每年需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就超过3万宗。如何给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成为了孙桢晶这几年一直在思索和解决的问题。她说:“法律援助的意义,并不单单是给受援人指派一个律师就行了。法律援助机构要想办法让律师真正发挥作用,提供符合标准的,乃至高质量的法律援助服务,这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孙桢晶向记者回忆起2014年10月的一次法律援助经历,她受任为一起毒品运输案的第二被告人辩护。孙桢晶不仅多次前往龙岗会见当事人,还仔细研读卷宗,为的是仔细查询案件的每一个细节,掌握对当事人有利的一切事实因素和证据线索,为当事人争取应有的权益。最终在孙桢晶的努力下,法官采纳了她提出的量刑意见。一审判决其当事人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五万元。

  多项全国首创制度,提升法律援助质量

  如何判定律师提供的是一份合格的法律服务?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孙桢晶觉得深圳有必要建立起一套评估律师工作质量的机制。

  凭借着深厚的法律功底和精湛的英语水平,孙桢晶获得了一次与国外优秀的法律工作者交流、取经的机会。她远赴英国深入了解欧洲的法律援助机制。经过考察、比较,孙桢晶认为受援人、法官、仲裁员在衡量律师专业行为方面,可能都不是最合适的主体。同行律师评估才是评价律师专业服务、发现质量问题的最客观、最高效和最经济的手段。

  于是,孙桢晶开始着手创建“三位一体”的质量管理模式,构建起自我评估、同行评估和外部评估相结合的制度。除此之外,她还协助同行评估的发明者、国际法律援助组织主席阿兰•佩特森教授发展了可以和中国实践兼容的,合理的民事法律援助同行评估指标体系,并作为唯一的中国律师代表与欧盟专家共同对部分省市的法律援助管理者及律师进行同行评估培训。

  “无论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领取的补贴多少,都要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援助服务,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法律援助机构也要为勤勉敬业的援助律师提供可持续性的动力”。为此,她制定了诸如根据案件质量评估结果等标准支付律师费的制度,这些措施均属于全国首创,极大提升了深圳法援的服务质量。

  法律援助已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

  法律援助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孙桢晶一方面利用参加各种国际会议的机会,大力宣传深圳的法律援助质量保证、同行评估及法律援助社会参与等经验,另一方面勤于思考、笔耕不辍,这一年来在《中国法律援助》等权威杂志上公开发表多篇文章。她还特别制作并且开展了针对法律援助管理者及社会律师的培训课程,并应邀前往北京、上海、天津、海南、山西及宁夏等地开展培训交流。

  “法律援助已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政府通过和竞标成功的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向律师支付合理报酬及约定明确的质量标准,这可能是激发律师积极性,促进法律援助质量提升的关键一招。”孙桢晶充满信心地谈论着手上正在进行的理论研究课题,“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受援人得到优质法律援助服务,这样的忙碌充满了人生意义。”

附件下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