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登陆 移动门户 广东省司法厅 深圳市司法局微信 深圳市司法局微博 数据开放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 我的主页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法群英榜

战“疫”归来||邹煌华:与疫情“战斗”,不能蛮干要巧干

来源: 日期:2022-05-12 字号:[]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3日收到组织的号召,我有幸成为福田区福保街道益田社区防疫组的一员,直到3月14日到益田社区报到前2个小时,我才得知自己还要担任由深圳市司法局、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人社局共40人组成的防疫组组长这一重要和神圣的岗位。

图片26.png

临危受命,虽然没有心理准备,但也要迎难而上。我随即对40名增援同志进行初步了解和梳理,并且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组建了防疫工作群,为日后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工作信息奠定了信息化基础。同时,按照同志们的专业、性别、年龄、体格等方面进行分配,分成疫情转运组、防疫管控组、数据核查组、核酸检测组、居家服务组。我将风险最高的疫情转运和管控工作留给了我们深圳市司法局的兄弟们。3月14日以来,我们共服务了10名核心密接、57名密接和53名次密接者。 

已编辑图片

  除了要直面疫情,有时候我们还要忍受一些委屈。比如,有一个防范区域,每天上午10:30和下午4:30,会有一些居民下楼隔着围板向我们的防疫人员发牢骚,有时候甚至使用不文明和侮辱性的语言。我曾多次前去进行“灭火”,心平气和解释相关规定,避免矛盾升级。

  在为期19日的防疫战斗中,作为组长,支援同志的健康和安全时刻牵动着我的心。我们构建了报平安机制,让每个小组时刻反映在防疫期间遇到的困难,以便及时解决,包括有的同志因水土不服需要调整班次、因糖尿病需要去医院开药等。最后,全员40人无一人因感染而需采取隔离措施,科学规范做好“渡人自渡”的前线防疫工作,最大程度保全了我方有生力量,为深圳顺利“摘星”作出应有贡献!

图片28.png

  在这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在我身体力行为人民群众服务时,我也没有忘记思考应该如何有效运作现有资源,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正确的人放到正确的位置上。防疫是一件专业性、科学性、合法性很强的工作,绝对不能蛮干乱干。因此,在分组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的专业属性、个人的年龄、性别、体格、病史和心理状态等因素。比如,我们将深圳市司法局具有法律专业、警察工作经历的同志安排在应急转运组,一旦出现居民不配合转运的情况,可以通过普法手段和严肃形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或者我们将深圳市人社局有担任过培训机构的老师安排进数据核查组,他们可熟练使用统计技能进行数据核查,确保不漏一人不错算一人;再者就是安排体格比较壮的和懂得心理学的同志负责为居民朋友送递外卖物资和心理疏导。

图片29.png

  建立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伊始除了我担任当一组组长外,没有其他的管理架构和制度。因此,在分组的过程中,就确定了社区各小组组长负责对接增援防疫队伍人员,并且迅速组建工作群。藉此,我们确定了报平安制度、问题反馈制度、调岗制度、社情上传下达制度等。

  必须坚持正确的防疫路线。防疫期间,我们必须坚持疫情防控新知识,利用互联网手段参加机关单位疫情防控培训,也趁着吃盒饭的时间、排队做核酸的时间,见缝插针地学、相互交流地学,用理论武装头脑,确保抵抗住时下一些不当言论和错误的“躺平”路线。我们将学习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只有掌握正确的防疫路线,才能杜绝左摇右摆、举棋不定。


附件下载:

分享到: